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道德模范 > 正文

黄勇英助人为乐先进事迹

2021-02-18 19:13:30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腹有诗书气自华

作为一名老师,黄勇英热爱阅读,在她人生处在低谷的时候,她从书中获得了精神力量,从此,阅读和写作成为她生命中的重要内容。2016年,她出版了记录自己生命感悟的散文集《带爱上路》。2017年,她到福州和厦门参加了一些文化活动,看到大城市经常举办书友见面会、诗歌朗诵会等文化活动,她心生羡慕,羡慕之余,她产生了在邵武创建一个“读书会”的想法,让书友在阅读和交流中获得成长。她立刻找到邵武市作协主席赵许春,跟他沟通了自己的想法。赵许春主席对她的想法十分支持,于是“沧浪读书会”就此诞生。

从此,她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为热爱阅读的书友举办读书会。2017年8月13日,沧浪读书会第一期读书分享在印象城“半山咖啡”成功举办,本期分享的书目是作家陈忠实的《白鹿原》,接下来是余华的《活着》、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卡勒得 胡赛尼的《追风筝的人》、克莱尔 麦克福尔的《摆渡人》……截止2020年6月,读书会成功举办了57期,书友们共同阅读分享了57本书,参与人数超过1500人次。

读书会给爱读书的朋友提供了很好的阅读和交流、学习的平台,书滋养了书友们的精神,也让每一位书友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女性书友显得更加知性、更有气质。大家热爱读书会,把它作为自己亲密的朋友不离不弃。

由于勇英老师的鼓励,很多书友在读书会获得迅速的成长。刘秀燕、黄婷、吴土芬、卢利玲、朱敏的读书心得、个人随笔在邵武报发表,汤美香老师获得通泰街道“晒家规家训、讲家风故事”演讲比赛二等奖。书友们把勇英老师当作良师益友,大家经常在一起交流成长的经历和收获。

除了创办“沧浪读书会”,勇英老师还在邵武市新华书店为邵武的中小学生创办了“我们朗读吧”亲子读书会,参加人次为400人次。为邵武第一中学创办了“求真读书社”,带领80位热爱阅读的学生分享好书,成功举办了七期的读书分享活动。阅读活动的广泛开展使得孩子们的阅读兴趣高涨,他们说:读好书对丰富我们的精神有很大的帮助,也有助于提高我们的阅读和写作水平。

让孩子们从阅读中受益是勇英老师最大的愿望。她常说:诵读,为精神打底;读书,为人生奠基。一个喜欢阅读和朗读的人,可以称为一个精神世界丰富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做一个灵魂有香气的人,以一炷香为师,向周围的人传播她的香气,这就是勇英老师的写照。“助人为乐”的光辉渗入到她的言行举止中,给她身边的人带来温暖和鼓舞。

1  2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