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延平紫云街道:学习《民法典》 让平安“童”行

2021-03-16 16:53:24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普法志愿者发宣传单  刘长杰 摄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引导学生自觉遵纪守法,学会利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3月15日下午,紫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紫云司法所的普法志愿者走进南平第四中学,为七年级的师生送去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加强安全管理,建设平安校园

紫云街道派出所警官陈轶华以真实案例向同学们讲解网络安全、禁毒、交通安全以及校园欺凌等方面的知识,呼吁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的观念,全体同学要树立自我安全意识,注意出行交通安全,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养成文明良好习惯,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在反对校园欺凌方面,陈轶华警官围绕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主要表现、如何正确面对校园欺凌等问题,向同学们生动揭示校园欺凌对受害者、施暴者带来的伤害和后果,呼吁同学们拒绝校园欺凌,抵制校园欺凌,不做施暴者,更不做冷漠的旁观者,共守校园的一方乐土。

《民法典》进校园 刘长杰 摄

《民法典》进校园

紫云街道法律顾问、延平区杨真法律服务所赵敏律师就《民法典》中有关未成年人性侵害方面条款、未成年人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赵律师以人们认识上的误区为引,徐徐讲述了如何预防侵害及发生后如何处理;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年满18周岁后仍具有损害赔偿请求权;对民事行为能力的认知、刑事责任年龄修改等方面的内容,告诫同学们要从自身做起,学法、知法、守法、懂法、用法,做新时代的合格中学生。

通过此次《民法典》进校园活动,有效强化了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筑牢校园法治安全墙,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构建了平安有序、健康美丽的校园环境。

防于未、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构筑平安校园的防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紫云街道办事处 刘长杰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顺昌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的为群众理发,有的为群众量血压、有的向群众发放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
文明湖里 集美文明网 晋江文明网 文明台江 连江文明网 福清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邵武文明网 南平文明之光 莆田文明网 三明文明网 泉州文明网 漳州文明网 厦门文明网 福州文明网 福建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