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区县动态 > 正文

顺昌:采写地方红色故事 汲取奋进前行力量

2021-04-14 17:53:44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东南网讯 “请大家翻开校本,今天我们要讲述的是‘双枪女将’——缪敏的故事。”12日,顺昌县仁寿中心小学教师杨海宏编撰的校本发放到了学生们的手上,校本充分挖掘了当地红色资源,经过反复核对和校正,当日首次开讲。1968年出生于仁寿镇的杨海宏,其父杨金生曾是解放军战士,参加过剿匪战斗,荣立三等功。杨金生和他的朋友们经常在一起追忆那段峥嵘岁月,幼年的杨海宏常常被他们讲述的革命故事所吸引,特别是在他11岁时,他听到了桂溪村革命烈士王世水之子王际汤讲述的革命故事,对他触动极深,他立即拿起了父亲的笔记本,把大人们口述的革命故事一一记录下来。此后但凡听到革命历史故事,他都养成了记录的习惯。

顺昌县是革命的热地,英雄人物辈出,有着极其丰富的红色资源。为了让学生和党员干部群众了解革命英雄事迹,1988年,杨海宏开始深入挖掘发生在仁寿的革命故事,记录老战士的口述历史。他查阅了《顺昌党史资料》《顺昌县志》《仁寿镇志》《仁寿文史资料》等大量文献资料,实地到战斗遗址考证、采访烈士遗属、收集老战士手稿……将革命前辈“藏”着的许多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挖掘出来。

“每一个‘党史’故事都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都能让大家有所触动,汲取克服困难、奋勇前行的精神力量。”杨海宏如是说。仁寿中心小学已将杨海宏采写的《“双枪女将”缪敏在仁寿》《宁死不屈的王世水》《黄立贵攻占仁寿》《仁寿地下交通站掩护曾镜冰》等7篇革命故事编入校本课程,通过班队课、思品课、国旗下讲话等方式向学生讲述革命故事,让学生听了有感动、思想有触动、学习有行动。“听了杨老师讲的故事,我深深感受到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将来建设好祖国,为家乡做贡献!”仁寿中心小学四(3)班学生黄鑫坚定地说。(黄振春 高立平 林梦琳)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县开展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

近日,松溪县旧县乡平安办联合司法所、派出所、关工委及政和铁路派出所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