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瓯市顺阳乡:文明实践志愿者助力宅改拆违

2021-04-23 18:08:29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正配合村里开展建筑拆除工作 徐雯嘉 摄

连日来,建瓯市顺阳乡充分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在这之中,顺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成为了最为活跃的队伍之一。

在拆除违章搭建和闲置宅基地退出工作中,结合当前兴起的建筑仿古的风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际下村宅改理事会主动联系古旧木材收购商,收购建筑拆除过程中保存较为完好的木料。通过这样的方式,将常人眼中的“建筑垃圾”变为资源,确保宅改工作顺利推进的同时,增加村民的收益。

在拆违现场,笔者看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正配合村里开展建筑拆除工作,在木工师傅的指导下,筛选可再利用的木料,木料搬运结束后,志愿者们配合宅改工作指导员、镇村干部和理事会成员就际下村下阶段宅基地退出工作进行细致的梳理,并入户宣传宅基地改革的有关政策以及古旧木材回收的具体举措,在收购成功的农户的影响和志愿者们的宣传动员下,部分砖木结构的屋主和木料收购商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愿意按照新的宅基地使用标准拆旧建新。

顺阳乡通过变被动为主动的方式,主动靠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据了解,目前宅改拆除建筑3处,置换空余宅基地约500平方米,帮助村民获利8000余元。(蔡娟)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厚植文化底蕴 打造“书香建阳”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