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旅游 > 正文

顺昌县双溪街道下沙村:发展特色旅游 推进乡村振兴

2021-06-15 18:56:53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东南网讯 端午节,包粽子。6月11日,笔者在双溪街道下沙村山哈人家看到,身着民族服饰的畲族同胞围坐在方桌前,手中箬叶飞舞,棕绳穿梭,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畲族同胞的巧手下,转眼就变成了一个个诱人的粽子。

印象中畲族同胞包的粽子是那种用龙草捆扎成五节的芦苇粽,我们在下沙山哈人家看到的粽子却是四角粽。村民王美华告诉笔者,芦苇粽是顺昌大历一带畲族特色,而下沙畲族百姓做的是这种四角粽,看来地域不同,山哈人家包的粽子也不一样。

经济富裕了,自然是想吃什么做什么。近年来,下沙村提升了乡村规划、推进了项目建设、促进了产业发展。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积极融入顺昌县委“一核三线四镇”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布局。

下沙村将村集体资源入股景区企业管理,获取盈利分红,实现村财年增收约50万元。在此基础上,还大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旅游文化名村资源优势,将畲族文化完美融入美丽乡村,每年举办“三月三”“食新节”等畲族文化节,吸引八方来客,带动特色民宿、农家乐、休闲垂钓、农产品采摘等旅游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交流。

下沙村凭借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和深厚的畲族文化底蕴,打响了“畲族文化特色旅游村”品牌。先后获评“福建省生态村”“国家水利风景区”等十多项荣誉称号,走上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盈乡村”建设之路。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村发展现代农业、休闲、餐饮等产业,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吴艺红 谌锦贤 郑端)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