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学校 > 正文

建瓯市实验小学:红领巾心向党 消防安全伴成长

2021-07-12 17:13:27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建瓯市实验小学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注重培养少年儿童爱党爱国情怀,引导少年儿童立志“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加强少年儿童消防安全教育,提升少年儿童和志愿者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增强少年队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志愿服务的有效性。7月9日上午,建瓯市实验小学组织160多名师生和家长、志愿者走进消防站,开展“红领巾心向党·消防安全伴成长”暑期文明实践活动。

消防指战员组织师生和家长、志愿者观看了消防科普宣教片,利用图文并茂的消防知识展板为大家普及日常防火注意事项、夏季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如何正确报火警、初起火灾处置措施、火场逃生自救方法等消防知识,并通过典型火灾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师生和家长、志愿者思考自已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存在哪些可能酿成火灾的不良习惯、家里存在哪些消防安全隐患、应采取哪些措施将火灾防范于未然。

在车库,消防指战员为师生和家长、志愿者展示了各种消防车辆器材装备,介绍了它们的功能和主要用途,吸引了孩子们的浓厚兴趣,竞相参与乘坐消防车、穿着战斗服、佩戴空气呼吸器等项目的体验,“这套衣服好重呀,消防员叔叔天气这么热,你们要穿着它们训练灭火真的好辛苦!”“消防员叔叔你就像超人,真棒!”孩子们一边体验,一边不由自主地发出啧啧称赞。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师生和家长、志愿者还参观了荣誉室和消防员宿舍,当看到一床床“豆腐块”般的被子、一个个金灿灿的奖杯、一面面红艳艳的锦旗、一张张感人的照片,现场不禁响起阵阵掌声。

“稍息……立正”铿锵有力的口号响彻训练场,消防指战员展示了立正、稍息、跨立、停止间转法、行进与立定、敬礼与礼毕等队列动作,并组织指导少年队员们、志愿者进行了立正、稍息、敬礼等科目的训练,训练中消防指战员耐心细致地讲解动作要领,反复进行动作示范,一丝不苟、细心纠正队员的每个细小错误,从细节强化队员的纪律作风养成,培养少年队员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演练环节,消防指战员边讲解边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油盆、液化气钢瓶起火的处置措施以及火场逃生要领,并指导师生和家长、志愿者开展了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

此次活动受到师生和家长、志愿者的一致好评,表示通过这种沉浸式、体验式的参观学习,不仅充分认识到火灾的严重危害性和人人参与共同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和防御火灾的能力,而且要以“逆行先锋”为榜样,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色先锋,努力报效祖国。(王缨)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公益暑托班 缓解“看护难”

7月7日上午8时许,在松溪县人民小学的校门口,我们看到有不少家长带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