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志愿服务 > 正文

烈士后代坚持35年志愿讲解

2021-07-27 09:25:30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郑正华  

闽北临委旧址的志愿讲解员 林敬敏 摄

“闽北临时委员会成立于1927年8月,直属中共中央领导,陈昭礼任临委书记。”近日,在建瓯市城区序五里43号中共闽北临时委员会旧址纪念馆,今年73岁的讲解员沙无泞认真仔细地向参访者介绍了关于闽北临委的革命故事。身为烈士后代的她,已不知自己讲解了多少遍,年复一年乐此不疲。

中共闽北临委旧址也是刘葆彝烈士故居,沙无泞是革命先烈刘葆彝的外孙女。1984年,刘葆彝亲属和后代为保留革命圣地,教育后人,自愿将房屋无偿赠送给当地政府。1985年,当地拨款修复并将它辟为中共闽北临委旧址纪念馆。1996年4月,纪念馆被确定为南平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沙无泞从1986年起,就志愿担任起中共闽北临委旧址纪念馆的讲解员,介绍中共闽北临委的建立情况及“三一八”烈士刘葆彝的革命事迹,至今有35年了。“我是烈士的后代,讲述烈士事迹是我应该做的。”沙无泞说,自己的愿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知道烈士事迹。

沙无泞的母亲刘淑贞是革命群众,大姨刘静贞在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从小听长辈讲外公等人的革命故事,现在讲述的闽北临委故事,除了看回忆录、党史记录外,许多是听外婆和当年也参加过闽北临委地下革命工作的外公弟弟口传的。由于父母工作忙,1968年她只身一人从江苏无锡回到建瓯照顾外婆,此后就一直留在建瓯。

“闽北临委的革命先烈在我心中非常伟大,我觉得自己是烈士的后代,很光荣。我能做的就是要努力把革命故事讲好,把革命精神发扬光大,激励大家更爱党、更爱国家。”沙无泞说,子女也很支持她。担任起中共闽北临委旧址纪念馆讲解员后,她也相识深交了陈昭礼的一些后代,“都是革命烈士的后代,这种感情是特别不一样的”。

在江苏无锡的兄弟,也一直支持沙无泞讲述闽北临委革命故事。“只是现在年纪大了,子女都在外地,兄弟担心我一人在建瓯,希望我回江苏无锡有个照应。”但沙无泞觉得自己身体还行,只要身体许可,就会一直讲解下去。子女也会常回建瓯看她,挺孝顺的。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来学习党史,其中一些单位和个人还是从外地专程前来的。近段时间来联系预约的特别多。”“党史学习教育”越来越热,让沙无泞心里无比高兴。(福建日报 范小辉 倪荣旺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情暖童心 关爱留守儿童

7月22日上午,莆田学院药学与医学技术学院的师生到松溪县松航小学开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