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家庭 > 正文

一句家训 万木成林

2021-08-16 08:58:50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万木林一角

杨荣文化节巡街活动

万木林位于闽北建瓯市房道镇境内,占地面积1600亩,是人工植造的古老森林,至今已有660多年保护繁衍历史,是我国重点自然保护区之一,享有“中亚热带森林博物馆”的美誉。

万木林的发展与一个家族有着密切的关系,可以用“一句家训留下一片万木林”来讲述。

这片人工林是元朝末年房道乡贤杨达卿所营造。据史料记载,杨达卿家境富有且乐善好施。当时时局动荡又恰逢自然灾害,发生了大饥荒,当地百姓忍饥挨饿,民不聊生。

杨达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不给灾民们压力,杨达卿用“以工代赈,植树赈灾”的方式帮助灾民,灾民们只要替他种植一棵树,就能从他那里领取一斗米。此举得到灾民及周边乡民们的响应,大家纷纷走进大富山,植树造林。

十几年后,树木繁茂,形成了一片大林子。为保护这片林子,杨达卿又立下规矩:“子孙不得砍伐取利,只许建学校、建桥梁,或是供无家可居的穷人修房屋、造棺椁。”

在杨氏家族的精心呵护下,万木林至今已繁衍生息六百余年之久。许是充满灵气的万木林也感应到了杨家的恩与情,造林后不久,杨达卿之孙杨荣中举。杨氏家族认为是这片林给他们带来了福气与运气,从此立下“此山之木,誓不售人”的家训,世代保护万木林。

杨荣仕于明朝,官至谨身殿大学士、工部尚书,又封太师。杨荣承袭祖父之风,更立下传承至今的《杨荣家训》。此后,杨氏家族世代秉承家训,不遗余力地保护着这片林木,正如万木林的生生不息,杨氏家族也在这片土地上繁衍不息。当年为保林而立下的家训更是为保护万木林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塑造着一代又一代护林人。

“见贤思齐焉,高山维仰止;临深而履薄,慎终而慎始。”杨氏家族留下的不仅是这片宝贵的原始森林,更是其家训的传承与发扬。时至今日,后人依旧勤耕苦读挖掘其家训的精髓,使其古为今用,感化每个人。在体验万木林的万种风情的同时,其浓重的人文情怀同样深入骨髓。

明朝建宁知府阮德柔,还专门画了一幅万木林图,把杨达卿为民植树的功绩画了下来。后万木林与杨家祖孙故事经口口相传,逐渐形成了《万木林的来历》《杨太师的传说》《杨太师办学》《十大人》《杨太师与李默天官》《杨太师三十六座墓葬》等“万木林传说”系列故事。万木林系列故事与建瓯实有景观、历史名人紧密联系,在当地流传广泛,表达了当地人民对家乡的自豪感及对先贤的崇敬之心。 2016年,万木林传说被列入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如今,万木林古树密林遮天蔽日,林海氤氲,生机盎然,生态植被极为丰富,参天大树,高高耸立,插入云霄,在这里能领略亚热带完整的植被类型,常绿的、阔叶的、落叶的、裸子的,就在身边,这里是蕴藏着万木争荣与无限生机的宝地,是绿水青山的最好代言。(欧新 张慧 文/供图)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