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阳童游:垃圾分类 汇就洁净家园

2021-08-25 18:14:00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肖练冰  

东南网讯 近半年来,家住建阳童游片区的居民们惊讶地发现,自己家门口附近多了多个垃圾桶,只要靠近垃圾桶,垃圾桶就会发出语音提示:“垃圾要分类,干湿要分开……”提醒人们分类投放垃圾。

建阳童游片区是建阳著名的城乡结合部,居住环境十分复杂,有商品房住宅小区、有村民自建房、老旧小区、小街小巷、还有明清时代的“老古董”民居。从前这里的居民们倒垃圾需要走到较远的地方,因此多数居民图个方便,随手将垃圾袋往路边、街巷口、拐弯背街处等一倒了事。天长日久,这些地方就臭味熏天,污水横流,蚊子苍蝇横飞……

为了彻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问题,建阳区政府及童游街道积极引进治理分类垃圾有经验的福建省汇晟集团,对在童游八个社区,设置103个分类垃圾亭,安置100多套语音播报系统,涉及居民31222户98799人,安排分类垃圾督导员100多人,对分类垃圾点进行日常管理。同时,每月不定时组织督导员深入每个社区、住宅小区、居民住宅点等地进行入户宣传,宣传引导居民如何分辨厨余垃圾、和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如何投放这四种垃圾,还举办现场互动、积分奖励等办法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益处,并在沿街小巷、小区、主干道等处设置分类垃圾宣传栏,张贴宣传广告,发放宣传品2万多份,开设分类垃圾公众号,进行线上线下宣传,使分类垃圾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分类垃圾处理逐渐被群众接受,群众环境卫生保护意识逐渐增强,分类垃圾知晓率达到60%,参与率到达50%,平均每月回收各类垃圾2万多桶,3--7月份回收其他垃圾106514桶,厨余垃圾10447桶,可回收垃圾1356桶,有害垃圾14桶,有力改变了群众无序投放垃圾的现象,环境卫生面貌大力改善,群众满意率极大提高。今年,建阳童游片区分类垃圾管理被列为福建省垃圾分类管理试点单位。(黄家鹏)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科普垃圾分类 建设绿色家园

8月4日,松溪县垃圾分类科普宣讲活动在青少年宫举行,各乡镇(街道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