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福建好人”王守许:家中“好媳妇” 村里“热心肠”

2021-09-16 20:21:47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肖练冰  

东南网讯 “守许这儿媳妇当得是真的好啊,孝敬长辈,照顾长辈是没话说的。”

“近十年来,多亏了守许细心照顾家里老人,老人家才能慢慢恢复。”

……

在浦城县富岭镇上桥村象鼻头自然村,说起陈家的儿媳妇王守许,村民们赞口不绝,她精心照顾公公陈世权近十年的孝老爱亲故事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也成为了村民们学习的榜样。2020年,王守许获评“南平好人”,并入选2021年1月份“福建好人”。

上桥村地处浦城县东北部,与浙江省龙泉市的花桥村交界,是离富岭集镇最远的村落。全村人口1000余人,半数人口外出务工、经商。早年间,王守许夫妇也同其他人一样,在江苏务工,公公婆婆在老家帮忙带着孩子上学,虽然婆婆身体不太好,但二老互相有个照应,王守许夫妻二人也能安心在外打拼。然而,2012年5月下旬,公公陈世权不慎摔倒导致颈椎断裂,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了生活的平静,也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收到消息以后,她就马上辞掉工作回家了。”丈夫陈昌德说,父亲住院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王守许守在医院无微不至地照料,经过多次手术治疗,病情总算是日渐好转。出院以后,王守许和丈夫商量,准备不再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照顾公公婆婆,带孩子上学。2012年年底,婆婆因久病而不幸去世,王守许常常自责照顾得还不够好,也正是因为失去了一位亲人,她对公公陈世权的照顾更加细致入微,生怕再发生任何意外。去年4月,陈世权因患肠道疾病在市立医院住院半个多月,都是王守许在医院忙前忙后照顾着。“儿子、儿媳都非常孝顺,儿媳妇把我照顾得很好,如果不是她,我这把老骨头可能早就去见孩子他妈了。”陈世权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王守许不仅是家中的好媳妇、好儿媳,在村里,也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前几年,多亏了守许帮我及时把孙子送去治病。”王守许的邻居王大爷说,2016年暑假的一天,他的孙子突然剧烈肚子疼,还恶心想吐,原以为是中暑急忙给孩子吃了家中常备解暑药,可症状仍然没有好转。王守许听到王大爷焦急地喊着孙子的名字,急忙冲进王大爷家,简单了解情况后,立即骑着三轮车将孩子送到村医家,经检查,孩子得了急性肠胃炎,医生给孩子挂上点滴后,症状终于缓解,王守许和王大爷也终于放下心来。上桥村年轻人外出打拼,村中多为留守老人和孩子,回村多年来,帮街坊邻居接送孩子、帮老人带米带菜,送老人孩子就医或请村医上门,都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这些都是举手之劳,邻居之间,能帮的就帮一点。”王守许说。

如今,公公陈世权的身体状况比较稳定,王守许、陈昌德夫妻二人在村里流转了15亩土地种植蔬菜,每天运到龙泉销售,日子也越过越红火。“父母对我们总是给予最好的一切,总是在我们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出现,现在他们老了,我只是希望可以像以前他们照顾我们一样,让他们未来的日子里多一分快乐。”王守许说。(邱春静 蔡书强)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延平:亲子共沐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

芳菲四月,书香满园。4月21日上午,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