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用心用情守护一方洁净——记第七届南平市道德模范郑春

2021-10-12 17:43:37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从过去街道清扫、垃圾收运到如今走街串巷、市容督查,当第一缕阳光照亮城市,郑春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时间过得真快,加入环卫行业至今已整整36年了!”建阳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第七届南平市道德模范郑春感慨。

1985年,年仅21岁的郑春成为了一名粪车清运工,这在当时被称为是最辛苦的工作之一。“原来只是听别人说辛苦,真正工作以后才亲身体会到了其中的艰辛,脏、累,还常常不被人理解,每天下班身上都有一股酸馊味。”郑春回忆,当时的清运粪车没有配备专门的跟车人员,开车、抽粪、掏粪以及清洗、保养车辆等工作,都是由一个人完成,所以一年365天,他几乎天天早出晚归,不管严寒还是酷暑,风雨无阻。

2000年初,建阳正处在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的最后验收阶段。“那时候大家都忙得不可开交。”郑春说,“我除了白天例行的工作外,还承担了城区各个主干道的垃圾箱清运保洁工作。”

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那段时间,郑春每天晚上12点就到岗,清运完街上垃圾箱的垃圾,天也快亮了。

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这是人们对环卫工人无私奉献的赞美。郑春总说:“单位把任务交给我,我就应当向单位、向社会负责,给老百姓一个干净的环境。”

2016年,始终兢兢业业的郑春上任新岗位——建阳区环卫处副主任,主要负责市容督查工作。哪条道路没有清扫干净,哪处存在生活垃圾,有没有卫生死角,公厕是否保洁到位……那时候,郑春几乎每天都要走上数十公里的路,所以在亲友们微信运动的排行里,他总是第一名,大家笑称他是“走路冠军”。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们环卫保洁的工作任务更重了,特别是对大量废弃口罩的无害化处理。”郑春回忆,为做好疫情防控,他们在市区主要路段、人员集中区摆放了收集废弃口罩的专用垃圾桶,严格对垃圾桶实行定点、定人、定时管理,并且不定时消毒,确保收集、消杀、运输全程无害化,避免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

在晨曦与夜幕下埋头劳作,用汗水和努力还城市洁净,环卫工作虽然辛苦,但郑春回顾工作以来的点滴,常说自己是幸运的,“因为自己拥有了一份令人快乐的工作,工作中又收获了一群亲如家人的同事朋友。”

“我是一个普通环卫工人,也是一名老党员,我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事。”郑春说。(吴建琼)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延平:亲子共沐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

芳菲四月,书香满园。4月21日上午,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