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浦城仙阳镇推动“五个一”发扬传承好“朱子文化”

2021-10-19 16:36:28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肖练冰  

东南网讯 浦城仙阳镇依托真德秀文化,采取“五个一”举措传承好发扬好“朱子文化”。

修复一个西山故居。2019年10月,花费100余万开始修缮西山故居,进一步复原故居原貌,后期将添置有代表性的画卷、器具等文物。同时,将萧颐文化、理学十三史文化等汇聚一堂,提升故居文化价值,并对外开放,吸引游客旅游观光。

打造一个文化广场。计划在新开发的汉阳城小区中划出10亩空间设计一个真德秀广场,加入具有真德秀象征意义的元素,打造成一个以“朱子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广场。

申报一个遗址公园。西山故居坐落于猫耳山脚下,借助猫耳山商代遗址被评为200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9年11月被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核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优势,抓住获评省级猫耳山遗址公园契机,多方筹集资金,打造猫耳山文化科普馆,恢复古龙窑遗址,与西山故居遥相呼应,积极申报成为国家级猫耳山遗址公园

举办一系列活动。朱子文化”进校园,培育中小学学生成为西山故居“小小解说员”,举办朱子敬师礼活动,将“朱子文化”融入到学生的教育中。发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举办廉政教育讲堂,开展学生夏令营活动,深入学习爱国主义教育精神。

编辑一本文化书籍。在《福建古镇仙阳》书籍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西山故居“朱子文化”、猫耳山商代遗址“商代文化”、管九土墩墓群“土墩墓文化”等遗址传统文化,重新汇编成册,将仙阳传统文化凝聚一体,从而传承发扬光大。(陈思)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