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邵武:救助志愿者陪八旬流浪老人欢度重阳节

2021-10-19 17:11:49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10月13日,为弘扬尊老、敬老、孝老、助老的社会风尚,邵武市民政局、南平市邵武救助管理站的党员志愿者和邵武市臻和社工志愿者在重阳节前夕热心带着经救助管理站之前救助的近日被明确身份并入住邵武市社会福利院的87岁老人张德舫和79岁的张玉枝两位“流浪老人”去逛位于邵武城区富屯溪南岸的熙春公园,为两位老人送上节日的祝福,并请两位老人品尝生日蛋糕、水果等,让两位老人过上一生中一次有特殊纪念意义的重阳节,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

其中87岁的张德舫是三个月前的一个傍晚,邵武救助管理站联合邵武市臻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晒口街道开展文明巡查时,发现了一位胃病发作的流浪乞讨老人,没有身份证等证件,救助站工作人员当即将其送往医院接受检查治疗。

在收容、安置过程中,救助站工作人员通过反复询问,才从老人断断续续的陈述中得知老人名叫张德舫,在1935年前后出生,浙江省宁波市人,小时候因父母双亡他跟随无子女的姑父、姑母生活,但在他十五六岁时,姑父、姑母也不幸相继离世,从此他便成了孤儿到处流浪。后来,他跟随一个民工队到处修铁路,在安徽省庐江县时遇上三年自然灾害,张德舫饥饿难忍,偷吃了农场集体食堂饭菜,被送去劳教了几年。因为没有户籍、没有身份证,张德舫没有办法找到一份正式工作。他一路流浪,到邵武时已经六十岁,只好在邵武下沙、洛田等村打零工谋生。随着年岁逐年增高,加上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张德舫实在无力务工,又流浪到晒口街道,临时住在一间原煤矿企业废弃的公共厕所里,靠着乞讨生活至今。

了解情况后,邵武救助管理站立即与浙江省宁波市、安徽省庐江县等救助管理机构及警方取得联系,同时通过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查询,与两地公安部门DNA比对和人像识别、媒体公告、网络寻亲等多种渠道查找,均未查找到张德方老人的祖籍、出生地或亲人。

为从根本上做好张德方老人的安置工作,结束其无户籍、无身份、流浪乞讨的“黑人”生涯,邵武救助管理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确认老人系需要给予办理落户安置人员后,派出专人按照相关程序为张德方老人到邵武市公安部门申办了邵武籍户口和身份证,将其安置到邵武市社会福利院,这一邵武救助站定点托养机构生活。

近日87岁的张德舫怀揣着他的第一张身份证和户口本,在南平市邵武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走进了邵武市社会福利院,正式开启其有名有姓、有依有靠的托养生活,结束了长达七十多年的流浪。(黄自棋 雷华荣 文/摄)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