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福建闽北:“三色”文化助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2021-11-01 17:09:40 来源: 中国妇女网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近年来,福建省南平市妇联坚持“立德树人、从家出发”理念,利用地处武夷山自然和文化遗产地、文化积淀深厚的优势,突出本土红色文化、绿色文化和古色文化的特色,通过“四个一批”的积极实践,从“三色”文化中汲取积极动能,激励、影响家庭,助推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实落细,助力南平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乡村振兴。

“四个一批”厚植家国情怀

培育一批教育基地,实现以文树人。南平市妇联引导各级妇联重点挖掘当地红色遗址、革命历史纪念馆、名人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国有林场、家庭农场、美丽乡村等绿色生态示范基地,朱子文化馆、廊桥文化、宗室祠堂等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深挖“三色”文化中的“家”元素,有针对性培育一批家风家教实践基地,通过在基地开辟家风家教专区,设置亲子体验、经典诵读、故事分享等各具特色的活动,增强教育基地吸引力,引导广大家庭感悟家国情怀、生态之美、传统文化。

打造一批精品课程,实现以文育人。南平市各级妇联主动联合教育部门,组织各级家教领域专家,从本土“三色文化”中挖掘课题,举办南平市家教公益大讲堂精品课程宣讲员培训班,创新采用“说课+互评+点评”的精品课筛选方式,由宣讲员阐述选题目的、课程理念,讲解亮点,邀请全国知名家教专家逐课点评、指导提升。在全市广泛收集43堂家教课程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红色家风、绿色生态、传统文化等主题,精心筛选出15堂家教精品课程。

培养一批宣讲队伍,实现以文传人。市、县级妇联成立家教讲师团,集聚优质宣讲力量,组建专业宣讲队伍;注重对乡、村红色讲解员、绿色守护者、本土文化传承人,如廖俊波家乡人、洋林精神践行者、朱子后裔等民间力量的挖掘引导,培养基层宣讲队伍。广泛宣讲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身边先模的典型事迹、守护绿水青山的感人故事、古为今用的家训家书等,达到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的目的。

寻找一批先进典型,实现以文化人。南平市各级妇联联合文明办,以“颂党恩 传家风”为主题,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重点寻找传承红色基因、秉承传统美德、弘扬家国情怀的“最美家庭”典型;与创建美丽庭院、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联合生态环境局开展寻找各类“绿色家庭”典型。根植“三色”文化,注重家庭典型示范引领,充分运用各类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讲好最美家庭、绿色家庭故事,使家庭典型成为远近颂扬、见贤思齐的榜样标杆,持续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三色”文化助推家庭文明

家教基地培育,让广大家庭在感知中传承“三色”文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要契机,南平市共培育大安红色首府旧址、书坊乡太阳山革命历史纪念园、金坑红色教育基地、廖俊波纪念馆等“红色”家风家教基地20个;洋林精神展示馆、玉溪妇女耕山队展览馆、王台镇丰产林等“绿色”家风家教基地5个;武夷山五夫镇朱子家训馆、建阳考亭书院、和平古镇黄氏家风、浦城章氏家风等“古色”家风家教基地13个。组织开展“学党史、颂党恩、扬家风”重走红色之路、“传承红色家风 赓续红色血脉”亲子研学、“弘扬游酢文化 关爱留守儿童”爱伴同行、朱子文化交流、家风家训故事分享会等各类活动87场,吸引9万余人次参观体验,有力引导广大家庭在教育实践体验中感悟小家大爱、体会家国情怀。

精品课案推送,让广大家庭在受益中弘扬“三色”文化。南平市各级妇联联合教育部门多渠道广维度开展正向宣传引导,合力推送《从廖俊波家风看家庭教育》《朱子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做好垃圾分类,构建闽北绿色家庭》等突出本土特色、紧贴家庭需求、讲好闽北故事的家教精品课程15节。通过线上推送,引导广大家庭根据自身需求积极点单;借助南平女性之声、教育局和各学校微信公众号、“一呼百万”好姐妹微信群、家长群、家长学校信息化终端等载体,持续推动“家教公益大讲堂进万家”活动。截至目前,点击量达18.5万人次,预计年内可达25万人次。

广泛宣传宣讲,让广大家庭在感悟中传播“三色”文化。市、县两级成立家教讲师团11个,组织家教指导老师265人,形成专业化、稳定的家教宣讲队伍,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102场,受益2万多人次。同时,发展培养老、中、小三代义务宣讲志愿者2788人,通过举办家庭故事分享会、举办“少年儿童心向党 传承弘扬好家风”故事展演赛、少年儿童讲述身边故事、 开辟亲子阅读广播栏目、征集“巾帼英雄故事”微音频等各类活动74场,让广大家庭成员在情景剧、诵读、讲述中诠释家风家教的深刻内涵,传播身边好人和感人故事,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保护绿色生态、弘扬传统美德。

?家庭典型培树,让广大家庭在引领中践行“三色”文化。今年以来,南平市各级妇联广泛开展寻找红色家庭、绿色家庭、美德家庭等最美家庭活动,涌现出先进家庭典型2809户,其中全国“最美家庭”2户,省级“最美家庭”15户。如:充分发挥省级最美家庭——竹筏工陈佳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指导推动成立77人的“竹筏上的宣讲队”,合力宣讲武夷山国家公园绿色生态故事、朱子等传统文化故事和闽北革命历史红色故事。在家庭典型的带动引领下,广大家庭主动融入南平市“大抓项目大抓基层”行动,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层治理、倡导移风易俗、做好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如:建瓯市顺阳乡际下村婆婆妈妈志愿队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松溪县花桥乡溪尾村1234办酒约定、政和县“爱心妈妈帮帮团”扶贫助困等事迹广为传扬,全市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日渐形成。(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李菁雯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