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城市 > 正文

建瓯:志愿者创文明和谐小区挑大担

2021-11-01 17:32:4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建瓯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聚焦热点,去年来以中侨江南名都为试点,引导中侨江南名都志愿者在小区自治中勇于挑大担,以正能量凝聚人心,通过环境树人、文化育人等创文明和谐家园,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而随着房地产的发展,城市小区住宅越来越多,小区管理及其任务更加复杂、艰巨而小区治理人性化、现代化还不够,小区文明治理是城市管理的短板,构建文明和谐小区成了文明城市创建当务之急。

为此,通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该小区党支部在上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机构的指导下,根据本小区住户行业分布特点,宣传发动退休老校长、部队老团长、在职科局长,还有老师和央企国企人员等热心人士组成的一群志同道合、不同行业的志愿服务团体,参与小区管理服务公益事业。特别注重发挥老同志余热,如一位年龄最大的73岁志愿者还老当益壮、埋头苦干。大家把公益当事业、把小区的事当自家的事来做。进而不断增强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形成小区自治坚强团队。

小区没有经费来源,志愿者没拿一分钱补贴,甚至倒贴钱。在个人自发捐款的激励和公益人士的无私举动感召下,中侨江南名都“自治事业”产生了公益“吸金”效应,用于“环境树人、文化育人”的小区党建宣传牌、文化廊全部由个人自发捐款和共建单位、小微企业、爱心商家赞助。又出钱又出力做公益的“傻子”精神在此阳光发扬。

在志愿者的推动下,多次化解业主之间、业主与物业之间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做到“纠纷不出小区、矛盾不交社区、维权依法依规、投诉逐级反映”。因而增进了业主、物业、业委会之间信任和谐。业主们在微信群里对业委会会赞誉有加,或自发给业委会捐款,或赠送茶叶、水果。

志愿者群体利用相对丰富的个人社会人脉等优势,积极向当地政府和市人大代表反映民生问题,配合业委会先后解决了小区门禁升级、摩托车道闸改造、公共停车场管理、装修押金部分退还和大门台面平铺改造等多件“揪心事、烦心事”。还自筹资金建起了小区“文化廊”和“名都书苑”,让业主真切感受学习党史带来的实效。还把爱的触角延伸到社会,为见义勇为牺牲的家长提供法律帮助。他们与实验小学开展“我为幸福添光彩”志愿服务进社区和“钱宏伟爱心书屋”等活动分别上了《人民日报》海外版和省、南平、建瓯电视台。

文明始于细节。如今该小区地上不见烟头、纸屑;电梯没有吸烟、吐痰。“中侨名都共建和谐小区群”除了自治工作交流,就是对正能量言行的点赞、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志愿服务带来小区新风貌,业主当家做主,住得舒心开心,处处洋溢温馨和谐之风,创出了新时代小区文明自治新模式。(建瓯市委文明办)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