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区县动态 > 正文

延平区:“吝啬”老人的慷慨之举

2021-11-03 17:12:17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这几年,捡捡破烂,又攒了一些钱,等我回来给村里再做点什么事吧!”跟着子女在泉州生活的饶祥凤,时常思念自己的家乡——延平区洋后镇大禄村,而每每这时,他就会拨通村书记的电话。

在大禄村,提起饶祥凤,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97岁高龄的老人,为什么会受到大家广泛夸赞呢?这事,要从2015年说起。那年,饶祥凤用自己好不容易攒下来的18万元积蓄,为村里修建了一座八角石亭。而在那之前,村子里几乎没有休闲娱乐的地方,村民们最多就是站在村里的小卖铺门口聊天、活动。

“老饶捐钱建亭子,真是让我们想不到!”好长一段时间里,村民们津津乐道饶祥凤捐钱建亭子的事,在大家的印象里,老人一直是个朴实憨厚、勤俭节约的老农民,或者也可以说是有点“吝啬”——

“他买东西从来不买多,而且专挑便宜的买!”

“他女儿嫁到附近建瓯迪口的一个村,每次去看女儿,他都是走路去,连坐车的钱都不舍得花。”

……

“饶祥凤子女多,为了养活一大家子人,他养成了处处节俭的习惯,这才让村民觉得他‘吝啬’。”2015年任村妇女主任的谢珠金颇有感触,虽然随着子女们长大成人,家里的经济条件逐渐变好,但老人勤俭节约的品质却没有改变,子女给的生活费能省就省,他在七十几岁时依然坚持做手工竹制簸箕来贴补家用。

其实,与谢珠金一样,只要与饶祥凤多接触就会发现,他的“吝啬”只针对自己,而对亲友、邻居一直很大方热心,有人需要帮助了,他总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饶祥凤的儿子受其影响,每次村里有什么活动,需要资金支持,都积极出钱出力。

“我就是想建个亭子,让大家有个地方休息!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亭子建成时,饶祥凤笑说,“给亭子取名‘延寿石亭’,希望村里老人们都能健康长寿、幸福快乐。”

如今,在村口的这座石亭里,又新添了几张石椅,村里还在石亭边上添置一些简单的器材,供村民健身娱乐之用。这里,成为了村民们最愿意去的休闲活动场所,老人们茶余饭后,总喜欢聚在石亭里拉拉家常,孩子们则在石亭旁的空地上嬉闹玩耍,特别是深秋冬日的午后,暖暖的阳光照在人们的身上,很是惬意。

2021年,饶祥凤也入选南平市第一期“南平好人”。(吴建琼 卢国华)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