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邵武市和平镇:守护家园“河长”再出发

2021-11-03 17:41:2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身穿橘色工作服,划船在和田溪河中,不时地打捞河道中各种生活垃圾,这是和平镇和田溪段河道专管员刘小平一天的工作。他用一步一脚印丈量着责任河段里的每一寸土地,守护一方碧水清流。

像刘小平这样的河道专管员,和平镇共有10名。他们每天都行走在河道上,巡查河道、清理垃圾,进行河流管护工作。日常工作中,河道专管员们不仅需要及时制止河道的乱搭建、乱堆乱放、生活污水乱排乱放行为,及时发现、汇报、处理突发事件,还要在清理河道垃圾之余,强化对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爱河护河意识,以避免群众向河道倾倒生产生活垃圾、占用河道养殖家禽等现象的发生。巡查河道、事事记录、及时反馈是他们的主要工作;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是他们的共同目标。

河长制促“河长治”,和平镇把护河治水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明确工作重点、目标与责任人,建立相应奖惩机制,做到镇级河长、副河长河道巡查每周不少于1次,河道专管员原则上实行一日一巡查,做好巡河记录和信息上报工作,还用实际行动守护和田溪“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环境。

“要充分发挥民间力量治水护河的作用,发挥河道专管员作用的同时引导更多人参与到河道巡查、河道清理和河道建设中来,让和田溪的水更清、岸更绿、天更蓝。”和平镇河长办工作人员陈彤这样子说道。下阶段,和平镇将进一步抓细落实管河治河工作,守护秀水碧波,不断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感。(邵武市和平镇河长办 吴荣钦)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