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学校 > 正文

南平实验小学:倡导语言文明 共建文明校园

2021-11-16 11:23:48 来源: 南平实验小学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文明用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需要每一位中华儿女继承和发扬。中国的语言博大精深,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好的语言在生活中具有穿越四季温暖人心的力量,更是维护良好人际关系的关键。11月,南平实验小学开展“倡导语言文明,共建文明校园”系列活动。

礼貌用语牢记在心

各年级开展主题班会,班会课上,老师讲解了文明用语的重要性以及注意事项,让同学展示了使用礼貌用语的情景,介绍常用的日常文明用语有“您好”“请坐”“请问”“请稍后”“对不起”“请原谅”“很抱歉”“没关系”“不客气”“谢谢”等,要同学们牢记于心,在学习生活中适时使用。

通过主题班会,让同学们懂得礼貌用语是从小学做人的很重要的一项道德修养,文明用语是通往心灵的金钥匙,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多使用文明用语,争做儒雅和乐少年,让校园更和谐、让社会更美好!

文明言行从我做起

为了进一步培养和提升学生的文明素质,争做语言文明的使用者、传播者、监督者。11月,南平实验小学举行了“语言文明承诺书”签字活动。

语言文明是心灵美和讲文明、有教养的具体表现,也是小学生所必须遵守的日常行为规范。此次活动旨在引导教育学生做文明礼貌用语的使用者、做文明礼貌用语的传播者、做文明礼貌用语的监督者。  

同学们在“语言文明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做到文明用语并不难,重要的是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大家都表示将会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的承诺。

传承美德践行文明

同学们,言为心声。我们的语言反映我们的心性,我们的行为,映衬我们的追求。11月,各班级还开展了“美在言谈之礼”主题故事活动和演讲活动。同学们在讲述文明故事和文明演讲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文明素质。

传承美德,和乐少年;践行文明,有你有我;文明言行,从小做起。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文明细节虽小却是“天大的小事”,唯有从点滴小事做起,我们才能让文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文明才能真正成为一种感染力、凝聚力、推动力,进而升华为一种城市的名片,一种国家的形象,一种民族的精神。(李楠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