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建阳:志愿者培训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2021-12-27 17:37:3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教学互动 黄志宏 摄

为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提升广大家长和家庭教育志愿者的教育能力和教育水平,打造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共同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教育环境,推动家庭教育健康发展,12月25日,由建阳区人民法院、区妇联指导推动,北京联合保险经纪公司福建分公司和省大爱善行慈善基金会资助的“阳光·益家计划”家庭教育服务项目在建阳正式启动。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也是孩子的终生教师,家庭教育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孩子的一生。在面对未成年人成长期的学习秉性、性格养成、成长变化问题时,让许多家长、老师感到迷茫和困惑,甚至连一些专业家教公益讲师也常常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泉州师院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心理学专家陈惠津副教授从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提高家庭教育质量入手,就如何倡导积极、民主、平等的亲子观;如何认识孩子发展中的人、独立的人、完整的人;怎样树立多元化、全方位、立体式的家教思维;父母如何与孩子“双向交往”与“互惠互利”等方面通过一个个鲜活案例的演示,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阐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积极作用。陈老师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培训,让来自南平教师进修学院、南平四中、建瓯及建阳区中小学教师、心理咨询师、社工师等40多名家庭教育志愿者团队成员及部分学生家长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学员施玉凤课后分享:“陈老师的一些理念很新,家庭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的社会化的重要场所,家庭教育需要遇物则诲,相机而教,我们要不断更新自己的家庭教育观念,帮助更多家庭树立好家风,成就好孩子。”

据悉,“阳光·益家计划”家庭教育服务项目是建阳区阳光志愿服务中心承接的首个爱心企业捐赠的社会服务项目,项目采取企业资助、基金会监管、社会组织具体执行的方式,项目为期一年。将通过组建“益·家教”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团队,系统提升团队成员的教研水平和服务能力,并通过个案(辅导)、团辅(讲座)、社区宣传、问卷调查等形式,普及家庭教育理念,指导家庭教育方法的科学运用,发现家庭教育存在问题,探讨家庭教育问题解决方案,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南平市建阳区委文明办 黄志宏 梁佳鹤 包天辰 刘红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