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南平:在城市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

2021-12-30 16:46:30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郑正华  

“2020年1月,我市行政中心搬迁基本完成,新南平建阳中心城区面貌(武夷新区)正一步步按既定蓝图铺展。一座新兴城市要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觉更方便、更舒心,不仅应具备良好的基础设施,而且要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南平市五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徐俐敏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推进新南平建阳中心城区建设中强化城市管理的议案》。

《议案》中反映,与各大城市推进城市现代化管理进程相比,南平市在精细化管理城市上还存在规划区域界限不明、同城化水平不高、公建基础设施滞后、城市大管理体系尚未完成等亟待破解的问题,并提出加强顶层设计、综合执法、建立协调机制、加大智慧化建设、创新共管理念等建议。

每一件成熟的议案建议,都凝结着代表们的心血。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办理工作,把议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分析、积极采纳。针对议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具体建议,市政府均认真研究吸收,重点以管理规范化、法制化、专业化、系统化、智能化、社会化为抓手,推动新南平建阳中心城区城市管理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突出顶层设计,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一方面,南平市邀请国内外顶尖规划团队参与新南平规划设计,目前已完成《南平市建阳中心城区概念性总体发展规划(2019-2070)》编制,正在编制《南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南平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等。另一方面,注重配套设施补短研究,正在编制《南平市建阳中心城区(核心区)绿道网提升专项规划》《南平市中心城区(建阳区)停车场专项规划》等,优化城市公用设施建设布局,为优化城市管理提供设计规范。

在城市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2020年以来,南平市先后出台了《南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南平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等多个地方性法规,有效指导城市管理方面相关行政执法工作。目前正在加快建筑垃圾、文明行为管理、海绵城市建设等相关法规规章的立法进程,明确了市本级和建阳区的管理区域“以童游大道为界,童游大道以北及新岭、赤岸工业园区由市本级管理,童游大道以南由建阳区管理”。

坚持“新城强功能、老城补短板、新老城互通”的原则,南平市统筹加快武夷新区、建阳区、延平区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武夷新区绕城高速、快速通道、核心区“四横五纵”路网、引水工程等重大项目和一批搬迁必备的教育、医疗等服务设施已投入使用,同时持续加大补短板力度,核心区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公厕25座,成功推动赤岸江厝、周厝农贸市场建设,已完成建安大街、云谷大道等市政污水管网疏通,建阳区已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位260个,沿街路面设置两分类投放点1423个……

人大代表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他们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党和政府种种呼应人民群众需求的务实举措,是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生动体现。(张莎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谢慧钊:爱的传递者

10月12日,松溪县残联联合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举办的第三期保健按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