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区县动态 > 正文

拗九热饭菜 幸福暖心头——延平区首家长者食堂正式启用

2022-03-04 20:03:38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肖练冰  

东南网3月3日讯(通讯员 李韧筠 詹国兵)早春三月,气温回暖,在延平区四鹤街道沙溪口社区的一处干净餐房内,十数名老人正在其乐融融地享用热气腾腾的午餐,刚出锅的菜肴荤素搭配和怡、色香诱人,让人还未动筷便已馋涎欲滴。

“今天是我区第一家长者食堂开张的日子,刚好也是本地传统的拗九节,拗九敬老,意义重大。”四鹤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和华告诉笔者,这处长者助餐点从今年2月开始筹备,筹措资金由“村居出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虽然只是在社区原有老年活动室的基础上进行了简单改造,添置了基础厨具与餐桌,但这处助餐点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全部空间利用后不仅能够容纳近100多人同时用餐,还可随时开火做饭,为长者食堂的长期运营提供了坚实保障。

“目前的餐标是每人每餐10元,每天提供2次助餐服务,两素一荤一汤,而且每周荤菜菜品都不重复。”陈和华告诉笔者,这10元的用餐标准只是成本价,由街道垫付一半,委托助餐点附近的“乐之缘”敬老院烹制,每日中午11点与傍晚5点由专人准时送至长者助餐点,老人们的不锈钢餐具全部统一编号,一人2套,保证风雨天等特殊情况下可以随时更换。助餐点采用点餐制度,食堂公告栏上每周都会张贴出7天的食谱,老人们根据自己的喜好与需求提前登记用餐,每日用餐时只需步行5分钟左右就能到达,而对腿脚不便或不方便到助餐点用餐的老人,食堂还会派遣专人将当日餐饮配送上门,力求让每位订餐的老人都食用到能热腾腾的新鲜饭菜。

此外,为了确保用餐卫生与食品安全,社区助餐点不仅对每餐使用的餐具进行高温消毒处理,还特别建立了食品留样制度,以确保对用餐环境、食材原料、制作流程每个环节都监督到位,并要求敬老院尽量选择豆腐等口感偏软的食材,依照老年人的口味进行烹饪,确保色香味与健康俱全。“饭菜很香,有荤有素,十分合我们的胃口,而且来这里吃饭不仅方便,还很热闹,大家有说有笑的一点也不像在家里一样冷清。”助餐点的贴心服务也得到了社区老人们的一致认可。

“我们对不同地区的长者食堂采用不同的服务模式,各乡镇街道在对65岁以上老人情况进行全面摸查之后,因地制宜地选择建设模式,比如自建厨房、单位食堂专区、集体用餐配送、互助服务、餐饮企业参与助餐配餐服务等。”区民政局党组书记陈友强向笔者解释说道,长者食堂的设立一是为了解决部分老年人日常吃饭难的问题,二也是为老年人提供一处交流与娱乐的场所。区政府要求每个乡镇至少设立1处长者助餐点,每日至少提供中晚2次助餐服务,全区34处试点将分2批建设完毕,百分百覆盖21个乡镇街道,第1批17处试点在这月月底前便能全部开张,这些就开办在“家门口”的长者食堂将不断完善服务,让老人们“食”有所依,每天都能品尝到属于家的“幸福味道”。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浦城:护航青春不“毒”行

2月25日,管厝学校邀请浦城县禁毒办、禁毒志愿宣讲服务队、清源社工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