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延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定单+点单”实现志愿服务“精准送达”

2022-04-18 16:11:39 来源: 文明风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文明风4月18日讯 马上就要区域核酸检测了,志愿者人数不够啊,这可怎么办呀?”

“不着急,延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是上线了点派单服务了嘛?咱们来个派单服务试试看。”

近日,延平区委文明办得知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人数不够的情况,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派单”系统向南平市闽北互动志愿者协会、延平义工协会、南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发起定单,由三个协会在延福门码头核酸检测点和集中疫苗接种点开展志愿服务,解了燃眉之急,圆满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今年以来,延平区紧紧围绕“12335行动”和“建功新时代、再创黄金期”的工作部署要求,针对性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派单”系统为载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延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区融媒体中心资源优势,推出线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派单”系统。通过融媒体信息共享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播”模式的创新融合,打造以志愿者服务为纽带,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志愿服务系统,达到了“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一体化网上运行,实现了区文明实践中心、区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平台的“两中心一平台”的融合互通。

“线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派单’系统以‘定单+点单’模式,定期或不定期由实践中心制作‘定单’,派发至各实践所、中心服务平台和志愿服务队伍,定向式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所、站也可以根据群众的具体‘点单’需要和所、站的实际情况进行转送实践中心,由中心转派相应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掌上融媒体与文明实践中心相融合,通过“定单+点单”,开展基层实践所“五联共建”,即队伍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用、信息联通、成果联享,实现志愿服务“精准送达”。

那么群众该如何知道这个志愿服务,并在哪里反映他们的需求呢?

“基层群众可以到就近的文明实践所(站)反映需求,乡镇、社区干部还会定期上门收集群众的需求,反馈至‘点派单’系统。”谈到这个问题,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开展什么。各乡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要整合多方资源,务实求新,以精准化‘点派单’志愿服务为载体,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加贴近民心、达民意。”

随着“点派单”系统的不断完善和探索,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形式将更加多样,内容也将更加贴近群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延平的广袤大地上,不断生根发芽,结出硕果累累。(延平区委文明办供稿)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光泽县领导调研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10月18日,光泽县长王贵带队深入全县多处调研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