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保护传承文化遗产 活化利用传统文化

2022-04-19 09:15:51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肖练冰  

近日,南平市委书记林瑞良到建阳、武夷山、建瓯调研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建阳区水吉镇后井村古建窑遗址、武夷山市下梅村万里茶道起点、建瓯市东峰镇北苑贡茶遗址三地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工作。袁超洪、林斌等市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建窑建盏、万里茶道、北苑贡茶都曾在我国茶文化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拥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相当的国际影响力。建阳、武夷山、建瓯三地及宣传、文旅等相关部门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抓好三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切实守护好、利用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会议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保护优先,突出全方位保护,把现有文物遗迹保护作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的首要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自加压力、亲力亲为,压实属地责任,明确每处遗址、每座古建筑的责任人,对老旧线路、安防设施、杂物堆放等问题,该改造的坚决改造,该清理的全面清理,确保文物遗迹不倒、不盗、不烧。同时,消防部门和属地要加强周边群众宣传教育,制作包含案例、图示的宣传手册,组建志愿消防队伍,筑牢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

会议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创新活化利用方式,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建立统筹推进机制,市委将把三地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纳入闽北优秀传统文化专题专班推进。市政府要强化统筹规划,要组织专家学者认真研究、系统论证保护与活化利用方案,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形成近、中、远期工作计划,拿出明确指导意见,推动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要做好空间规划管控,由自然资源部门牵头、文旅部门配合,紧盯文物遗址周边环境,邀请专家研究明确保护开发原则和管控要求,落地落图、设置界桩,为今后留足发展空间。相邻新村建设和项目开发要做好协调。要邀请高端文旅策划咨询团队,借助专业力量,挖掘文化内涵,推动现代表达,让文物遗址“活”起来,带来长期、稳定、可持续的经济效益。要明确保护项目开发主体,落实专责单位,引入国有企业力量,做到专班推进、形成合力。要坚持循序渐进、靶向发力,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打造国际品牌,高处着眼、低处着手,集中资源要素,开展前期工作,从乡村环境整治、基层干部培训等基础工作入手,增强干部群众共同参与文物遗址保护的内生动力。交通部门要统筹谋划武夷山度假区与三处文物遗址及城村古汉城遗址的旅游公路,主动策划生成项目,提高通达性。农业农村、工信等部门要结合“三茶”统筹发展,同步研究推动茶产业发展,开发符合年轻化口味的抹茶系列产品和自助茶饮料等设备,并提前做好知识产权保护。要慎重做好考古发掘,组织部门要研究加强考古队伍建设,建立机构、配强力量,并合理制定考古计划,同步做好对外宣传,推动我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会上,建阳、武夷山、建瓯分别汇报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案,遗址保护利用专家楼建龙、旅游专家许亦善、文旅专家陈彬、文创专家郑彬分别提出具体意见建议。(汤文娟)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浦城爱心人士捐资捐物 助力疫情防控

3月29日,浦城县爱心商家余忠剑通过浦城县红十字会为在6个高速口和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