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青春的赛道呼唤新时代的“追梦人”

2022-04-28 09:00:35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基因,更锚定了我们“走向何方”的航向。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唯有不忘昨日之苦难,不负今日之使命,方能迎来明日之辉煌。

新时代的“追梦人”要好学善学。步入新时代,不少青年人存有“信念不坚的迷茫”和“能力不足的恐慌”。学习是进步的阶梯,青年人要牢固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观,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一方面,通过学习解决思想上的“困惑”,树牢理想信念,明辨大是大非,真正做到“初心不改、使命不怠”;另一方面,通过学习解决工作中的“难题”,不断把学习的成果转变成工作的思路和方向,拿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和担当,在谋事创业中开创新篇章。

新时代的“追梦人”要敢闯敢冲。俗话说:“牛皮不是吹的,火车不是推的”,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努力“奋斗”得来的。青年人想要在人生途中挑“重担”,就必须练就坚实的“铁肩”。毋庸置疑,人生路上“荆棘”远远多于“鲜花”,干事创业从来没有轻轻松松、敲锣打鼓的成功。青年人要敢于啃“硬骨头”,不怕苦、不怕难、不怕挑重担,在实践锻炼中磨砺意志、淬炼本领;青年人要敢于接“烫手山芋”,面对风险挑战率先迎难而上,在逆境中求奋进;青年人还要肯做“冷板凳”,善于“钉钉子”,用抓铁留痕的韧劲把工作抓出成效。

新时代的“追梦人”要苦干实干。青年人要始终牢记党的教诲,坚守初心使命,志存高远,心系家国。在青春的赛道上,要发扬“孺子牛”精神,坚持重实际、说实话、求实效,尽心竭力挑起肩上的“责任”,用实干锤炼自己的忠诚担当;要发扬“拓荒牛”精神,勇于创新创造,不总吃“别人嚼过的馍”,敢于走“不寻常的路”,不断提升创新的能力和水平;要发扬“老黄牛”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作风,用实打实的工作成效诠释全心全意地为民初心。

无奋斗,不青春;不追梦,枉少年。新时代的“追梦人”唯有把准航向,笃定初心,以争先恐后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夙夜为公的“工作常态”,自觉扛起新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才能义无反顾“逆风飞翔”。  (南平市委文明办 吴利武)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延平:亲子共沐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

芳菲四月,书香满园。4月21日上午,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