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陪伴是对母亲最长情的告白

2022-05-09 15:36:56 来源: 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郑正华  

5月6日下午,在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莆田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在幸福女子学堂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妈妈的下午茶时光”母亲节活动,为广大母亲献上最诚挚与美好的祝福。(东南网莆田5月7日讯)

毋庸置疑,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莫过于“母爱”。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伴随着城镇化水平越来越高,农村“空心化”现象也越来越普遍。儿行千里母担忧,多少留守农村的父母每天翻着日历,数着日子,盼着儿女。反之,作为子女的我们奔波在外讨生活、谋发展,忙碌中是否还能常想起给远方的母亲打个电话、说声问候。

用“心”陪伴,关怀母亲重在日常。每每临近母亲节,各地总要举办形式多样的母亲节活动,儿女们更是早早谋划为母亲买一身衣裳,送一束鲜花,道一声祝福,用自己的方式向母亲表达自己的尊敬和爱意。这一天,母亲无疑是世上最幸福的人。值得一提的是,母亲节的确应该“热热闹闹”,但平时却不能“凄凄凉凉”。关怀母亲绝不是只在母亲节当天搞“突击”,日常的一杯热茶,一通电话,一件小礼物更能给母亲暖暖的感动。

用“情”陪伴,关爱母亲无关贫富。广厦千间,夜眠仅需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不过三餐。须知,金钱永远替代不了亲情陪伴。富人为父母买别墅、购豪车无可厚非,但普通人也不必因为“囊中羞涩”而感到自责,送母亲的礼在于“情深”,不在“贵重”。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岁月总是催人老,当你从青年步入中年,父母已然从中年步入老年,对父母的关爱陪伴容不得我们再“等一等”。

用“爱”陪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天下人的母亲都是“母亲”,对于母亲的敬爱在文明社会理应做到“推己及人”。倘若人人都能从对自己母亲“小爱”延伸到对天下母亲的“大爱”,远在他乡的儿女便无需担忧年迈的母亲无人照料,无需担忧怀孕的母亲无人礼让,更无需担忧孱弱的母亲受人欺凌。尊老,既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更是为人子女所应尽的基本义务。换言之,我们“尊老”是因为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变老。

正如歌曲《常回家看看》所唱:“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呀,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疫情当下,我们或许无法在母亲节亲自回家陪伴父母,但线上的问候也足以给父母心理慰藉,日常的陪伴才是对母亲最长情的告白。(吴利武)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延平:亲子共沐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

芳菲四月,书香满园。4月21日上午,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