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道德模范 > 正文

以实际行动诠释孝与爱——记第七届南平市道德模范陈小月

2022-05-10 09:20:58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她是尊老敬老、事亲至孝,二十余年如一日照顾生病父亲的好女儿;她是善良乐观、教子有方,用爱与温暖哺育孩子成长的好母亲;她是兢兢业业、勤恳踏实,在林业科技领域工作十余载的“女高工”。她,就是第七届南平市道德模范(孝老爱亲)陈小月。

20多年前,陈小月的父亲突发脑梗瘫痪在床,作为家中长女,陈小月将照顾父亲的重担揽在身上。“百善孝为先,孝心要落实在行动上。”陈小月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她为父亲洗脸擦身、洗衣做饭、康复锻炼,没有一丝懈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陈小月满怀孝心,悉心照料。去年年底,父亲去世。“他养我长大,我陪他到老,在父亲人生最后的光景,我悉心照料,陪伴着他,问心无愧了。”陈小月说。如今母亲也已88岁高龄,陈小月继续陪伴母亲左右,一如既往地用行动诠释孝与爱。

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陈小月是亦师亦友的引路人。“父亲病倒的时候,儿子刚上初中,那时他的学业变得繁重,我就时常鼓励他,在他取得好成绩时,除了祝贺,更多的是教育他要戒骄戒躁。”陈小月坦言,好在孩子十分懂事,让她操心的事不多,还会时常帮助自己照顾老人。“儿子像我一样乐观,对待学习、生活上的挫折都能淡然处之。”2006年,陈小月的儿子以高考总分631分的成绩进入厦门大学金融系学习。“教育孩子要身体力行,做好示范,与其教孩子十句,不如父母认真做一件。”陈小月尊老敬老、乐观积极的一言一行,儿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如今陈小月的儿子在深圳一家银行就职,工作繁忙的他还经常给家人打电话或视频,嘘寒问暖。

在孝老爱子的同时,陈小月对待工作亦是一丝不苟、严谨认真。退休前,陈小月任职于南平市林业科技推广中心,是林业科技领域的高级工程师,主要负责林业科技推广示范、科普宣传和科技项目管理等工作。“科技创新对于林业高质量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科技工作者,在推广科技的道路上,我不敢怠慢。”从事林业科技工作17年来,陈小月参加的课题研究与推广项目8项,独立或合作撰写论文5篇。她参与的“火炬松、湿地松和马尾松无性繁殖技术及幼林效果研究项目”“锥栗优良无性系推广与即食锥栗果仁开发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奖,“马尾松优质高产纸浆林培育技术及经营效益项目”等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此外,陈小月还连续7年担任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指导林农发展锥栗、毛竹等经济作物,并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班20期,受训人员达到2万多人,指导创建毛竹科技示范基地840亩,引进实用新技术4项,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科技特派员。

退休后的陈小月始终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在照顾好家人的同时,她先后报名参加了舞蹈、茶艺等培训。“生活就是要豁达乐观,活到老学到老嘛。”陈小月笑着说。(汤文娟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延平:亲子共沐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

芳菲四月,书香满园。4月21日上午,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