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志愿服务 > 正文

王桂武:微善我先行 点滴之力汇大爱

2022-05-13 17:12:06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肖练冰  

东南网5月13日讯(通讯员 李韧筠 詹国兵)十二年风雨无阻,十二年奉献无悔,从邮递员到社会义工,南平市延平区义工协会的首任会长王桂武,一直都奔波在助人为乐的路上。

“我一直相信爱是会循环的,我没有钱,也没有很大的能力,但付出时间,也是在做公益。”王桂武说身为一名社会义工,自己的骄傲与自豪存在于每一次看到受助群众的脸庞从无助到欣喜的时刻,也存在于每一次团队队们尽心尽力帮助群众后收获丰腴的时刻,更存在于自己在当义工这条道路上越来越明白生命的意义的时刻。

王桂武的义工生涯起于2008年,那一年,他刚从乡镇离职,到市区重新入职邮政投递员,一个人负责延平区杨真片区的所有投递业务,就是在这时候,接触到了杨真路18号6栋202室的收件人薛泰宁与其弟薛泰锡两位残疾兄弟。薛泰宁是小儿麻痹症患者,双腿不能行走,右眼失明,左眼也只能勉强看清东西,而他的弟弟薛泰锡则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双目因白内障病症完全失明。虽然薛泰宁每月有1000多元的退休金,但这却也只够负担弟弟的医药费和两兄弟的生活费用。

王桂武说自己这辈子都会记得第一次敲开两兄弟家门时的情形,家徒四壁,薛泰宁瘫坐在地,正挣扎着用拐杖站起。“以后,家里有什么事,都告诉我。”这是当时心中不忍的王桂武对薛泰宁两兄弟说出的话。丈夫一诺,千金不易,王桂武从此开始了投递员与义工的双重生活,帮两名老人买菜、寄信、做卫生、取生活费、更换家电,自掏腰包买一些肉鱼改善伙食,以及带着薛泰宁去看从未看过的元宵灯展,直到前年薛泰宁老人去世,这段持续了11年时间的义务援助才终于告一段落。

“我家里经济困难,出不起钱,就想着能多出一些力也是好的。”与王桂武志同道合的妻子2012年做了小肠肿瘤切除手术需要长期治疗,孩子年幼,母亲和哥哥都是精神病患者,家中有五张嘴要吃饭,却只能依靠王桂武一人的微薄收入支撑。王桂武说正是因为这样艰难的家庭条件,他才更能体会那些弱势群体的心酸和无奈,他说自己做义工服务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凭本心做事,不问缘由,不求回报,若是接受帮助的人能够记着这一份情,在力所能及的时候也向他人伸出援手,这就算是自己最大的满足了。

利用投递员接触千家万户的工作优势,王桂武长期坚持为社会弱势群体带去关爱,并带动身边的朋友一起奉献爱心力量。2009年,王桂武与朋友组建了10余人的延平区义工爱心团队,2014年正式注册成为拥有50多名会员的延平区义工协会,而现在,这家南平首个成立的义工协会会员已经发展到了近300人。

“义工协会每月至少会展开2次活动,会员没有准入门槛,但如果连续3个月无理由未参加义务活动,就会被退除会员身份。”王桂武介绍说社会义工不是一时的兴趣,需要长期付出自己的时间,义工协会时常会举办下乡助贫、交通劝导、郊区卫生清洁、医院送温暖等义务活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只要每个人多做一点好事,社会就会多出一份和谐,微善我先行,积点滴小善便能汇成世间大善,汇点滴小爱便能集成世间大爱。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 捐赠义卖 情暖松城

5月8日,松溪县妇联、红十字会共同举办“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和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