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社区 > 正文

延平鼓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端午系列活动

2022-06-01 17:35:50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为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提升节日文化内涵,助推文明城市创建,5月31日下午,紫云街道鼓楼社区、华光社区联合辖区文明共建单位共同开展“美好生活 与‘粽’不同”端午系列活动。

活动在趣味游戏“你是什么粽子?”中拉开帷幕,可爱的肉粽子、甜甜的豆沙粽、“美味”的蛋黄粽、清香的白粽子,你是什么粽子呢?

戴五彩是端午的习俗之一,它有着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在活动现场大家互戴五彩绳。古人们把五彩绳看成“五彩龙”,在端午后的第一场大雨将五彩绳抛至江中,随水冲走的五彩绳会带走烦恼和忧愁,并带来一年的好运。一定要记得将五彩绳抛到江里哦。

沐兰汤、挂菖蒲、悬艾叶、赛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你不会以为端午只有这些习俗吧?其实,端午还有送扇子的传统习俗,这是一个已经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传统了。

现场,大家一笔笔、一画画……认真地描绘、上色、晕染,渐渐地,原本空空如也的扇面开始变得缤纷多彩,天光山水,鱼虫花鸟,亭台楼阁,皎色海棠……跃然于扇面之上。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大家享受着描绘团扇之美,体验古风之雅。

粽子,是深刻在我们脑海中端午的味道,端午美食非粽子不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把提前准备好的食材按组分发。大家捋粽叶、填糯米、封口扎捆……很快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就这样一个个在她们手中诞生啦!一个小时的时间,几大盆糯米都“穿”上了新衣。

鼓楼社区四点钟学校的孩子们开展了拼龙舟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帮助和指导下,小朋友们学会了先把拼图的“树干”找出来,然后按照特定的部位信息寻找关键拼图,以此为基础,一层一层地拼出一张完整的“龙舟”。拼龙舟活动,既让孩子们了解传统文化,又培养孩子们耐心、细心的学习品质,提高了他们的观察力和动手能力。

近年来,鼓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不断挖掘融合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仪式感”,增强传统文化的体验感和价值感,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取得更大成效!(延平区紫云街道鼓楼社区 刘长杰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 捐赠义卖 情暖松城

5月8日,松溪县妇联、红十字会共同举办“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和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