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学校 > 正文

品味传统民俗 感受劳动乐趣

2022-06-09 09:13:23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插艾条、包粽子、做香包……近日,南平实验小学江南校区开展端午节系列民俗实践活动,让学生亲身体验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经典民俗故事浸润童心,活动从讲述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中拉开帷幕。主题班会课上,为搜集端午节的相关资料,同学们做足了功课,包粽子、挂菖蒲、赛龙舟等习俗,激发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对民俗文化的认同。

看似简单的粽子,包好它可不容易。实践活动包粽子环节中,同学们虚心向长辈请教方法和技巧,在不懈的努力下,一个个形态各异、口味不同的粽子,在孩子们的手中“诞生”,有的虽然不甚美观,却让同学们体会到劳动的乐趣。

端午节,家家户户门前挂艾草,意在驱邪祛毒。实践活动也包括这一项,同学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将艾草悬挂于自家门上,感受浓郁的节日气氛。此外,同学们还制作了香包、绘制了彩蛋赠送给家人,在传承中华文化的同时,送去美好祝福。(黄靓 吴雅雯)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 捐赠义卖 情暖松城

5月8日,松溪县妇联、红十字会共同举办“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和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