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关爱“马路天使”更显城市文明

2022-06-17 09:08:45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福建省总工会近日出台《福建环卫行业职工专属医疗互助活动实施办法(试行)》,参加互助的环卫工人生病住院可按医保目录内净自付费用的80%给予补助。为此,福州市总工会结合现行福州市职工温暖工程梯度送温暖工作,做好政策叠加,为全市环卫工人提供多重保障。(来源:福建日报)

环卫工人被形象比喻为“马路天使”和“城市美容师”。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他们始终秉承“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服务宗旨,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换来城市的整洁。

社会有分工,劳动却没有高低贵贱。但不可否认的是,环卫工人依然面临社会地位低、工资收入少、福利待遇差等现实问题,这也直接导致环卫行业“老龄化”问题凸显,应当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关爱环卫工人要下“细”功夫。不妨停下脚步看看你所在的城市,环卫工人遮风避雨是否只能狼狈躲避在屋檐下?口渴头晕又能否够及时找到歇脚饮水的场所?尽管不少城市已经探索为环卫工设置遮阳亭、休息室和饮水点,但更多城市却只有冰冷的钢筋水泥,没有“温暖的小屋”。关爱环卫工人与其扯着嗓子喊口号,不如用心下点绣花功夫,多从环卫工人的视角寻找问题,多站在环卫工人的立场思考和解决问题。

关爱环卫工人要有“硬”举措。近些年来,环保装备提档升级的速度明显加快,不仅减轻了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国家要支持、引导环卫行业不断加大对新式环保装备的科技研发投入,不断更新、改进清洁设备、运输设备和垃圾处理设备,逐步转变人们对环卫行业技术含量低的刻板印象,让环卫工也变成“技术工”“高级工”。与此同时,各地要健全环卫工人的福利待遇保障机制,协调解决他们最关切、最紧迫的医疗、保险、教育等实际问题,排除后顾之忧。

尊重即是关爱。人人都该学会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珍惜干净整洁的墙体,不乱涂乱画;珍惜干净卫生的路面,不乱丢乱倒。人人都该学会尊重环卫工人的人格尊严,对他们多点轻声细语,少些冷言冷语;多点关心关爱,少些颐指气使。尊重,往往就在举手投足之间。炎炎夏日,向环卫工人送清凉是尊重,不车窗抛物是尊重,路遇环卫工人不鸣笛、减速让行也是尊重。

关心关爱一小步,社会文明一大步。全社会要持续营造关爱、尊重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理解他们的辛劳付出,让他们健康工作、安心生活。(南平市委文明办 吴利武)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 捐赠义卖 情暖松城

5月8日,松溪县妇联、红十字会共同举办“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和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