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家庭 > 正文

孝老爱亲 邻里和睦——记南平市文明家庭王宝秀家庭

2022-06-21 09:04:30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郑正华  

“远亲不如近邻,邻居有困难,我应该帮忙。”20日上午,尽管下着大雨,王宝秀仍一如往常,陪附近的孤寡老人聊天,并送去自己做的小吃。

武夷山市王宝秀家庭是第十三届南平市文明家庭,提起她和丈夫李子居的热心肠,左邻右舍都会竖起大拇指。

李子居退休前曾担任武夷山市吴屯乡综治办主任,承担着全乡基层维稳重难点工作落实。在农村,家庭或邻里的矛盾纠纷往往起源于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曾有两家人为争一块山垅田的青苗归属权,你来我往告了好几年。青苗价值不过几千元,告状花的钱却有好几万元。李子居多次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顺利调解了两家的纠纷。无论是琐碎小事,还是棘手的信访案件,他总是想法设法圆满解决。工作期间,李子居荣获福建省平安库区先进个人称号,并获得武夷山综治工作先进个人、抗洪救灾先进个人等表彰十余次。退休后,李子居热情不减,成立了“李子居调解工作室”,这是武夷山市首家以个人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

为了支持李子居的工作,王宝秀主动承担家里的大小事务,把家庭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2013年,85岁高龄的公公因脑瘫和老年痴呆症,生活无法自理,大小便失禁。王宝秀毫无怨言地担负起了照顾公公的责任。白天,她要为公公擦洗身体,每隔2至3个小时搀扶老人上一次厕所、翻一次身;晚上,她要清洗尿布、被褥,打扫卫生。在王宝秀的精心护理下,公公从未生过褥疮。

在对待邻里关系上,王宝秀一家都坚持“邻里情同手足”的理念,与邻居之间始终保持友好和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尤其是对一些孤寡老人,当他们身体不适或行动不便时,王宝秀会带他们到医院看病或给他们送上可口的饭菜。

社会的文明离不开家庭的文明,王宝秀一家在生活和工作中做好分内事、影响身边人,谱写了一曲文明、奉献的乐章。(徐园园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 捐赠义卖 情暖松城

5月8日,松溪县妇联、红十字会共同举办“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和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