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城市 > 正文

建瓯:打造理学名城 传扬朱子文化

2022-06-28 18:09:32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东南网6月28日讯(通讯员 叶秋艳 葛悦月)近日,建瓯一中退休教师、朱熹第28代嫡长孙朱锐敏带领建瓯一中研学团的学生到五经博士府,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朱子文化”的研学活动。

“朱子是我国宋代著名的理学家、文学家、教育家,《朱子家训》是他治家的重要原创经典之一,是朴实家教不可多得的典范,传承并升华了中华古圣先贤‘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围绕朱熹生平和朱子家训,朱锐敏为学生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听完朱锐敏老师的讲解,建瓯一中学生龚起同发出这样的感慨:“这是我第一次参观五经博士府,也是第一次这么深入地了解朱子文化。现在,建瓯在打造‘千年建州·理学名城’,也深感自己作为一名中学生,有责任和义务传承发扬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朱锐敏一直坚持为五经博士府做义务讲解。从党员干部、文化学者、到青年学子,他接待的访客已有近万人次。朱锐敏说:“作为朱子嫡长后裔,我的肩上扛着传承朱子文化的重担。我认为这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使命。建瓯是朱子文化的发祥地,我也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助力家乡建瓯打造朱子文化。”

正如朱锐敏所言,对于建瓯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来说,把发祥于此的朱子文化继续传承好、发扬好是当前一项重要任务。随着“千年建州·理学名城”城市品牌的打响,建瓯市于今年3月成立了朱子文化和文旅产业工作专班,并印发了《建瓯市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建瓯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建瓯市朱子文化传承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加快推动朱子文化的传承发展。

对于建瓯这座千年古城而言,保护好、建设好、发挥好朱子文化,首要任务是推进理学遗存规划保护。在建瓯的铁井栏、磨房前、紫芝街、胜利路一带,还存有五经博士府和刘氏五忠祠等遗迹。当前,围绕“一环两街五片区”建设,建瓯市正在开展铁井栏——紫芝街历史文化街区、护城河、文庙保护等历史遗存和乡村理学遗址的保护规划编制、专家评审和文物勘探工作,五经博士府复建项目也正在启动中,目前已经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专家评审。

1  2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 捐赠义卖 情暖松城

5月8日,松溪县妇联、红十字会共同举办“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和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