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瓯吉阳镇吉阳村长者食堂揭牌开业

2022-07-05 17:06:11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为探索“老有所养”新路径,解决老年人的用餐需求,经过前期筹备,近日,建瓯吉阳镇集镇村吉阳村长者食堂正式揭牌开业。当天,吉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孝和参加揭牌仪式。这是吉阳镇继黄富村、大夫村长者食堂后开业的第三家长者食堂。

吉阳村长者食堂依托吉阳村村民中心而建,走进食堂,用餐区、打菜区、消毒柜等分类清楚、摆放整齐,环境干净整洁。上午11点,厨房飘来阵阵饭香,五花肉、红烧鸭血、炒丝瓜、鸡蛋瘦肉汤等菜品一一出锅,几位提前报名用餐的老人也早早来到食堂,一边与同伴闲聊唠家常,一边等待食堂开饭。据悉,第一批报名吉阳村长者食堂用餐的已有十余人,针对低保、五保、特困老人每人每月伙食费300元,其余60岁以上留守老人每人每月480元,可享受每日三餐。

走进食堂后厨,冰箱、蒸饭柜两个大件上面醒目的张贴着“广州市建瓯商会”赠,还有崭新的灶炉、储物架、锅碗瓢盆等食堂设备一应俱全。这是此前由吉阳镇党委、政府牵头对接商会,积极筹措资金助力长者食堂规范运营。同时,吉阳村长者食堂理事会前期通过宣传发动乡贤捐款,目前已筹得善款一万五千余元。

“小食堂”撬动“大民生”。民以食为天,对于孤寡、独居、高龄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来说,做饭、吃饭成了日常生活中的大难题。当前,通过利用好现有资源,多渠道解决经费来源,保证长者食堂能长期、良好的运营,解决好部分老年人吃饭难问题,着力打造家门口的“长者食堂”,是吉阳镇今年重点推进的民生工程之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一碗“长者饭”补齐了农村养老的突出短板,带给了老人幸福安康的生活展望。下一步,吉阳镇将加大社会资源的整合力度,持续推进长者食堂工作开展,继续完善相关机制与运营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切实提高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与安全感。(吉阳镇宣传办 赵钒微)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松溪: 捐赠义卖 情暖松城

5月8日,松溪县妇联、红十字会共同举办“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和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