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南平市实验幼儿园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2022-07-06 09:09:56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幼儿园大厅展示区,展示孩子们的手工作品。

“百合之家”是精神的乐园、快乐的港湾,“百合之家”是爱的集结,温馨、亲切、理解、包容……

南平市实验幼儿园的“百合之家”是一个大大的“家”,有100多个大人和400多个孩子。“百合之家”里的家人们在这里幸福地生活、工作……

南平实幼始终坚持以“以爱为源 以真为本 以问启智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为办园宗旨,以“小百合 大乐园”为办园目标,提出了“百花齐放 和而不同”的教育目标。一直以来,以优质保教质量与文明校园形象在社会上享有良好声誉,自2003年起连续七届荣获“省级文明校园”称号。

学校教师走基地 学党史,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党建引领 锤炼师艺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南平实幼围绕“立德树人促党建”这一目标,加强“党支部、党员、教师”三支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教师专业成长、促进保教质量提高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教师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争当服务先锋和师德模范,做百合教育的“七者”好教师,即“德才兼备的示范者、健全人格的塑造者、同伴成长的合作者、学校管理的参与者、家庭教育的指导者、保教艺术的研究者和百合教育的创造者”。

开设特色课程,教孩子们守道德、讲诚信。

课程创新 合力绽放

在党的阳光下,传承中华美德,弘扬道德新风尚,南平市实幼以“百花齐放 和而不同”的教育目标,通过德育活动、生活活动、教学活动、游戏活动、亲子活动和社会实践等途径实施百合课程,在每个孩子心中播撒下一颗爱国、弘扬文化传统、绿色生活的种子,争做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娃娃。

家长有话说:南平市实幼结合重大节庆日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孩子的主题教育活动。比如新年开展“红红火火过新年”集市活动,清明节开展“缅怀先烈传民俗”活动,五一劳动节开展“劳动最光荣”活动,端午节开展“品民俗 迎端午”活动,重阳节开展“童心敬老 情暖夕阳”感恩活动,中秋节开展“庆团圆知感恩,传家风树美德”活动,国庆节开展“礼赞百年 红歌大家唱”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节庆活动来加强对孩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孩子在活动中获得道德体验,养成文明习惯,提高思想素质。

促进家庭教育,开展亲子活动。

家校互动 携手共进

“真诚互动 、和合共生”的百合家园活动以幼儿园与家长互为核心,在家庭与幼儿园之间构建沟通与支持的系统,开展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多种家园合作活动。依托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充分挖掘家长资源,通过“家长会、家长志愿者、护学岗”等,让家长走进幼儿园,走入幼儿一日活动,参与园务管理和教育工作,促进家园沟通的和谐畅通。打造协作、互动、共享的百合家园,把家长引导、培育成为立德树人的支持者、同行人。

家长有话说:每一天,校园里散落着一道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进入校园的孩子井然有序,遇见老师、保安、同伴时一声声甜美的问候,家里废弃的“垃圾”会被孩子带到幼儿园巧变宝贝,每周一升旗仪式时积极向上的主题教育谈话……这些小小的教育细节,构成了校园最美丽的风景。一草一木示文明,一举一动显文明。正是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形成了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校园文明无处不在。

“百花齐放 合而不同 ”,百合家人们正用“只争朝夕”的努力、“不负韶华”的奋斗,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周榲玉 图片由南平实幼提供)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打卡宣教屋 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6月25日,南平市“垃圾分类新时尚 生态文明齐参与”系列活动——垃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