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建阳莒口:妇女增能倡导文明新风 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11 16:19:1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7月8日,建阳区莒口镇河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人声鼎沸,参加活动的妇女们里三圈外三圈把志愿者围得严严实实,黄阿婆和孙女拉着区法院家事少年庭庭长、区妇联副主席刘红问:“我年纪大了,子女在外务工,孙女教育责任重大,要如何用《家庭教育促进法》抓好孙女教育?怎么保证孙辈们暑期安全?”希望得到满意的答案,更多的妇女们则围在酵素制作现场,认真学习如何利用厨余垃圾,残余果蔬制作酵素,新的垃圾分类、变废为宝技术……这是区益家社工党支部、河坝村党支部、莒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河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区法院潭法益家志愿队、阳光志愿服务中心开展的“党建引领助绿色发展 妇女增能促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活动以农村妇女赋权增能、环境保护为切入点,培育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法益万家 赋权增能

区人民法院“红姨”益家工作室的法官志愿者结合《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的普法宣传,与河坝村妇女们零距离、面对面分享交流婚姻家庭、子女教育、妇女维权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帮助妇女们提升依法处理婚姻家庭关系,科学进行家庭教育的能力,有效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垃圾分类 变废为宝

环保志愿者向妇女们介绍农村家庭垃圾分类新模式,指导妇女学习掌握厨余垃圾,残余果蔬用于酵素制作的技术,倡导妇女们尝试酵素残渣作为有机肥料,开展有机农业实践探索,通过对生活垃圾的转化,变废为宝,为乡村振兴、有机农业发展提质增效。

防艾宣教 关注健康

志愿者讲师王明霞主持开展妇女艾滋病性病防治面对面宣教活动,进一步增强农村妇女预防艾滋病、性病的意识,普及艾滋病、性病基本防治知识,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宣传防艾知识的氛围。

为增强村民的环保意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还在河坝村开展了“大地美容”“巡河护河”环保行动,倡导村民养成绿色健康的文明生活习惯。(南平市建阳区委文明办 黄志宏 梁佳鹤 包天辰)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打卡宣教屋 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6月25日,南平市“垃圾分类新时尚 生态文明齐参与”系列活动——垃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