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光泽县:开展“五大行动” 推进移风易俗润人心

2022-08-10 16:49:00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陈艳  

为进一步推进光泽县乡风文明建设,广泛普及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近日,光泽县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倡导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移风易俗行动(2022-2024)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开展“五大行动”,推进移风易俗润人心。

开展主题教育引导行动,形成强大社会共识。发动群众认真开展讨论、广泛征集意见,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形成强大社会共识。依托光泽市民学校、道德讲堂、农民文化园等阵地,融入节庆民俗、传统美德、科技知识、法律知识、反邪教常识等教育内容,提高群众文化素养。通过民主讨论的方式,在村规民约、社区居民公约增加不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内容。

开展喜事新办行动,引导勤俭节约新风尚。实施“喜事新办”倡导计划,提倡婚事新办、其他喜事小办或不办。鼓励广大青年群体引领婚庆新风,举行集体婚礼、爱心婚礼等新式婚礼。不办或简办满月周岁、升学入伍、乔迁新居、开业店庆等喜庆事宜,倡导以一束鲜花、一句问候、一条信息等方式表达贺意。

开展文明祭祀行动,破除陈规陋习。坚决抵制占用耕地修建豪华坟墓。严厉打击以办丧事为由开展各种封建迷信活动,打击邪教活动以及“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殡仪服务场所制定相关丧事简办程序,引导丧户简化治丧仪式,提倡通过家庭追思会、鲜花祭奠、网络祭奠等文明、低碳祭奠形式缅怀逝去的亲人。

开展党员干部示范引领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般不操办和参加就学出国、就业入伍、乔迁履新等宴席,确需操办或参加,仅限亲属(直系血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及近姻亲)范围。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禁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敛财;严禁邀请管理和服务对象参加,并收受礼金礼品;严禁组织或参与违反公序良俗的活动等。严格按干部管理权限实行分级报备制度,事前向本单位党组织报备操办丧事事宜,事后报告实际情况

开展完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行动,强化社会监督。各乡镇加强指导,分类对村(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四会”负责人和成员进行教育管理和业务培训。各村(居)要组织群众修订村规民约,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同时,建立移风易俗重大事宜公示制度,设立宣传公示栏,让移风易俗执行情况置于广大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之下。(光泽文明办 丁丽娟)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阳:《未成年人保护法》走进社区

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居民对未成年人安全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