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朱子文化在闽北校园生根发芽——南平市教育局“朱子文化进校园”取得新成效

2022-08-26 16:56:29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为积极践行南平教育系统新风正气名片——“扬朱子文化 正师德清风 育时代新人”,南平市教育局围绕“扬朱子文化”主题,有效发挥朱子文化“正师德清风”“育时代新人”的作用,把学校作为弘扬传承朱子文化的重要阵地,结合校园优秀传统文化(朱子文化)建设,整合各地各校开展的朱子文化系列活动,打造一批“朱子文化进校园”校园化活动品牌、遴选一批朱子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开设一批朱子文化主题教师培训,有效发挥朱子文化育人作用。

优课程,推动朱子文化“教化”。一是读本进校园。2017年,市委宣传部牵头编辑《朱子文化读本》(小学版、中学版)作为南平市地方读本,全市100所学校试用了该读本。2022年,我市进一步推动朱子文化进校园试点工作,累计选取43所中小学(含中职)为试点学校,利用每月1-4课时的班(队、团)会开设朱子文化课程,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段组织学生开展自主阅读朱子文化读本及相关实践活动。二是研究新课题。通过开发和运用我市朱子文化资源,结合地域文化对学生的价值观和行为的影响机制,有效地将朱子文化融入思政教育中。2021年,南平市第二实验小学的《朱子文化融入思政教学实践的研究》入选福建省基础教育课程教学研究课题,为我市中小学实现朱子文化课程思政提供支撑。市教育局还将组织试点学校教师在研读《读本》基础上,根据学段设计教案并开展评比,选出典型教案向全市推广。三是推广好成果。积极推广具有影响力的朱子文化研究成果,截至目前,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编写了《“全球化时代”与朱子学研究》,于2020年4月由厦门大学出版社;撰写的《<朱子语类>在韩国的传播与影响》《朱熹对太极理论的创新与贡献》《武夷山名义考》《论太虚大师对朱熹等理学家辟佛思想的回应》《礼学视野下朱熹、陆九渊之同》《论朱熹对道歉禅法的理解》等20多篇高质量的有关朱子文化研究的论文,分别在国家一级学术期刊、人文核心期刊,大学本科学报上刊登。其中“朱子安家五夫的文化意蕴”在福建省图书馆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征文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创品牌,实现朱子文化“活化”。一是开展特色活动。依托德育体系开展朱子文化特色创建,各大中专院校积极组织学生开展“重走朱子之路活动”,中小学结合春秋季研学活动,开展朱子文化实践活动。建瓯市第一小学联合新疆木垒学校开展朱子文化进校园活动,建阳一中开展“朱子·宋慈·建盏·建本”文化特色创建,建阳师范附属小学录制朱子故事音频23期,组织学生在课余时间听朱子故事。二是读写朱子经典。各地积极开展朱子经典诗词的诵写讲系列活动,通过书写、诵读朱子经典诗文,讲述朱子故事,进一步让中小学生了解朱子生平,让朱子的形象在广大中小学生心中具象化。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朱子文化专题活动300余场次。三是推行“朱子三礼”。持续做好“朱子三礼”的推广普及,每年6月、9月、10月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朱子成年礼、朱子敬师礼、朱子祭祀礼活动。全市每年参加“朱子三礼”活动的师生均达5万人次。四是师德师风建设。把朱子文化学习列入师资培训课程。南平教师进修学院在全市教师职务晋升培训班上开设专题讲座《朱子生平活动及主要事迹介绍》,在校长培训班上开设《朱子教育思想启示》。通过传播朱子文化,调动全市教师自觉恪守职业道德规范的积极性,不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常态长效,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2022年已评选出南平市第二届最美教师10人、提名奖20人、入围奖30人。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报纸等方式已宣传报道南平市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事迹8期。

强硬件,落实朱子文化“物化”。一是抓校园示范。鼓励各中小学在校园建设上融入朱子文化,建瓯第一小学、武夷山一中、建阳二中、建阳区实验小学、政和一中、松溪县松航小学等10余所学校在校园环境建设上融入朱子文化。特别是武夷山教育局在五夫镇设立武夷山市朱子学校,在校园环境设计上凸显朱子文化特色,较好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建主题展馆。在南平市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在建)已规划建设160平左右的朱子文化展厅,作为今后全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课程教育教学的主题展馆。三是探研学实践。编制完善南平市研学旅行规划,规划武夷山五夫和建阳考亭2条朱子文化研学旅行路线。用好南平市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五夫朱子文化园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考亭书院等硬件资源,打造朱子文化综合实践课程,待综合实践基地投入使用后,组织全市学生开展朱子文化研学实践课程。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瓯市积极开展《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学习宣传活动

《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建瓯市各级各部门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