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公告公示 > 正文

财政审计协同联动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2022-09-05 10:00:00 来源: 南平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为充分发挥财政、审计部门职能作用,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南平市财政局、审计局坚持“问题导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工作原则,联合制定《财政审计协同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建立“计划共商、信息共享、成果共享、整改共促”机制,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协同联动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

一是加强互联互动。在任务制定环节,强化财审沟通联系,科学分析工作重点,将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年度重点任务、重点绩效评价计划与审计部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深度融合,实现计划共商,切实做到“有的放矢、各有侧重、相互补充”。从2021年起,市审计局已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同级审计内容,每年对各预算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审计,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

二是完善信息共享。建立健全业务联系机制,在预算执行、绩效评价和财政监督检查等重点任务上,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全面实现资源共享。2021年以来,财政部门帮助审计部门建立预算绩效管理系统访问通道,将预算单位的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与审计部门实现业务对接。同时,审计部门将各类审计中发现的预算绩效管理有关问题,及时反馈至财政部门,实现业务成效“双向交流”,切实做到“资源共享、数据共用、信息互通”。

三是提升结果应用。审计部门及时向财政部门反馈审计中发现的部门和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财政部门结果运用能力。同时,财政部门将在单位自评现场抽查复核和财政评价中发现的问题提供审计部门,实现绩效管理和审计监督成果的共享。2021、2022年市财政局运用审计结果,先后盘活收回市直部门结转结余资金1700多万元。

四是突出整改共促。财政部门和审计部门及时将预算绩效管理、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反馈预算单位,联合督促部门单位整改到位。2022年市审计局在开展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时发现部门单位存在未及时报送单位绩效自评结果、绩效指标设置不够合理、单位绩效自评佐证材料不充分、评价结果不够客观等问题,财政和审计协同合作,共同研究改进措施,共同督促单位整改,9个部门单位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合力推动单位提升绩效管理质量。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阳:慰问道德模范 弘扬榜样力量

春节将至,为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传递榜样力量,推动全社会尊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