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学校 > 正文

浦城:开学第一天 仪式感满满

2022-09-06 17:10:51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新学期,新起点,新希望。9月1日开学日,浦城县各中小学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新学期的序幕。为欢迎一年级新生,让刚入学的一年级小朋友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新起点,各小学举行了庄重的入学仪式。

正衣冠

古人云:“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意思是说一个人的学识从整理好自己的衣冠开始,不仅仅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出一个人的精神面貌,之后才能有所作为。希望孩子们能做到励志明理求真尚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朱砂开智 浦城县实验小学供图

朱砂开智

点朱砂痣,在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都会有启蒙师长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称为“开天眼”寓意开启学童智慧,当中的“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推开这扇知识的大门,学生从此心明眼亮,好好读书,端正品行,健康成长。

开笔破蒙

古人云:“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知识文化的第一步。开笔求勤奋,读书博古今。开笔写“人”字, 写好一个“人”字,只需两笔,做好一个人,却要一辈子的努力。在今后求学路上要勤学习、懂仁义、识礼仪,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古代教育尊崇“童蒙养正”,号召我们每一个青少年要一心向善,一心为善,耻于做不善、不正、不诚、不敬之事。做一个有理想的人,有道德的人,有文化的人。要做到这些就必须从入学的第一天开始,就要知书学礼,勤奋学习,学而不厌,学无止境。愿同学们从今天开始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浦城县委文明办 林薇 供稿)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瓯市积极开展《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学习宣传活动

《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建瓯市各级各部门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