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维护网络文明需要亿万网民当好“守门人”

2022-09-07 17:48:05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举行,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李彤29日在“网络生态建设”分论坛上强调,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成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求知求美、创新创造的重要平台,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营造良好网络生态,是公安机关网安部门的重要使命任务。(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1946年2月14日,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ENIAC诞生于美国,1994年中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历经3次互联网发展大浪潮,而今的“网络世界”不仅左右着我们的生活,更是联动着我们的精神世界。

二十多年来,互联网的飞速发展造就了许多奇迹,也滋生了诸多乱象。“网络水军”“黑公关”造谣引流、舆情敲诈、刷量控评的案例屡见不鲜;“网络喷子”“暗黑势力”散播污秽言论、反面言论、实施网络霸凌的事件时有发生;一些不法分子更是将犯罪战场从线下转到线上,利用网络技术实施犯罪的案例日趋增多,大量网络黑灰产不断滋生蔓延。因此,净化网络生态是新时代的一道必答题。

毫无疑问,网络世界是“虚拟世界”,但也是现实世界的延伸,绝非法外之地。建构“网络文明世界”,不仅需要执法部门“立规则”“补漏洞”,更需要互联网企业和广大网民“守规则”“知敬畏”。

突出“严管”,让互联网企业守规矩、明底线。须知,“严管”亦是“厚爱”,任何企业都必须做到守法经营、守信经营。互联网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经常性开展普法教育,帮助互联网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互联网行业组织要加强日常培训,制定完善行业规范,督促互联网企业实现自治自律,主动挑起维护网络文明的责任。互联网企业自身要做到“严于律己”,把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融入企业规章制度,注重加强对部门职员的教育管理,经常性开展自查自纠,当好网络文明的“守门员”。

突出“引导”,让亿万网民知敬畏、讲文明。归根结底,提升网民网络文明意识和网络素养才是建构网络文明的终极目标。全社会要加强对绿色网络、健康网络的正面宣传,引导广大网民自觉摈弃低俗取向和不良习惯,养成健康的上网习惯,帮助网民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观;网安部门要加强警示教育,引导网民拒绝暴力血腥类游戏,抵制网络赌博,不浏览境外非法网站、色情网站等,增强网民依法上网、文明用网意识;网信部门要准确掌握网上舆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开展网上舆论引导,及时揭露网上不文明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

守护网络文明亦是全体网民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因此,每位网民都应该把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和维护网络诚信作为“上网必修课”,热心参与网络公益活动,积极传播正能量,倡导理性、积极、健康的网络表达和文明互动,推进营造共治共享的网络文明新世界。(南平市委文明办 吴利武)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瓯市积极开展《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学习宣传活动

《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建瓯市各级各部门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