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创建文明城市要牢记为民利民初心

2022-09-14 17:41:26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为人民群众打造一座宜居、宜业的文明幸福城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文明幸福指数,就是创建工作的目标和意义所在。(来源:中国文明网)

诚然,创建文明城市本就是一项实打实的民生工程。唯有矢志不渝为民利民的创建初心,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使群众从“要我创”变成“我要创”,营造全民共建共享的“大创建”格局,才能不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行稳致远。

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变“被动”创建为“主动”创建。创建文明城市决不是“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而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民生工程。无可否认,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创城工作是“被动”的,抱有“运动式”创城、“突击式”创建的错误认识。显然,这样的做法有悖创建为民利民的初心,难以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需要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大局观”“全局观”,把创城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融入工作日常,变“被动”创建为“主动”创建,多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沉下身子抓落实、抓整改、抓提升、抓长效,切实把创建责任扛在肩上。

始终坚持创建靠民,变“部门”创建为“全民”创建。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双向互动”,地方党委、政府固然要在创城工作中当好“引导员”和“掌舵者”,但更要充分依靠、组织和发动群众参与创建。一些地方最经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关起门来搞创建。事前,从不征询群众的意见;事中,从不接受群众的监督;事后,从不听取群众评价。政府部门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必然导致群众对创城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创城工作大都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广大市民才是创城的主体,绕开市民谈创城是典型的“掩耳盗铃”。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只有当全体市民把创城当作是自身的责任、义务和光荣,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真正形成创建齐抓共管的良性循环。

始终坚持创建惠民,变“务虚”创建为“务实”创建。简而言之,创城就是要通过肉眼可见的“文明巨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因此,各地应该把是否便民、利民、惠民作为创建文明城市最重要的一条检验标准,要鼓励“真抓实干”,杜绝“弄虚作假”,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检查。聚焦群众关心关切,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农贸市场、老旧小区、道路交通等硬件设施的升级改造步伐;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倡导文明规范、文明礼仪,曝光不文明行为,建构和谐邻里关系;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美化城市环境、优化窗口服务、规范建设管理,以创建促发展、以文明促和谐、以成果惠民生,让城市变得更宜居、更美丽。(南平市委文明办 吴利武)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瓯市积极开展《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学习宣传活动

《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建瓯市各级各部门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