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邵武:各单位广泛开展中秋主题活动

2022-09-16 09:14:42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2022年中秋节期间,邵武市各类文明创建单位深入挖掘中秋节日文化内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

猜灯谜 晒口幼儿园供图

文明校园里的中秋

为提高广大师生对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体验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邵武市各级文明校园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活动。

老师通过故事、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了解中秋节的来历与习俗,同时,通过汉服秀、拜师礼、猜灯谜、做花灯、品月饼、读诗词等方式,让师生感受了节日的气氛,体验了活动带来的乐趣,从而充分体会了最真挚的团圆、相思之情,使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扎根于师生的心中。

文明单位里的中秋

为庆祝中秋团圆节,9月8日晚,“强国复兴有我之喜迎二十大——我们的节日·中秋”文艺汇演活动在邵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举行。南平市委宣传部、南平市委文明办、邵武市委宣传部、邵武市委文明办、邵武市文体和旅游局等领导出席活动,同时还特别邀请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一同欣赏。

文艺汇演活动现场 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演出由邵武市文化馆、邵武市越韵融融越剧团、邵武市老年大学等演职人员以越剧的形式呈现。活动过程中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有效传递了以时代精神激活传统文化生命力的强大正能量。

为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倡导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在中秋佳节前夕,邵武市妇联动员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开展做月饼、趣味运动等系列活动。

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不仅让广大妇女群众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还增进了辖区居民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明社区里的中秋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营造热闹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9月9日,邵武市通泰街道三里亭社区联合宏林永和物业在首府小区开展“邻里舞和谐,博饼庆中秋”主题系列活动。

做月饼 邵武市妇联供图

通过优美的舞蹈、动听的歌曲以及热闹的博饼活动,拉近了居民间的情感交流,促进了居民间的和谐关系。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9月9日,邵武华严寺、市同心助残志愿者、市水北街道桥头社区来到白石前困难群众何小香女士家中慰问,并送上大米、油、手擀面等物资。此次节前慰问活动切实把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怀传递到人民群众心里。

为切实做好中秋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9月9日,邵武市水北街道桥头社区书记、副书记分别率队深入辖区宗教活动场所、农贸市场、大型便利店等重点区域,实地查看安全生产落实情况。

通过此次检查,强化了各场所负责人的安全意识,确保人民群众节日期间过得安心、吃得放心,从而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邵武市委文明办 图/各单位 文/邱丽媛)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瓯市积极开展《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学习宣传活动

《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建瓯市各级各部门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