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邵武市吴家塘镇:打造文明实践品牌建设 筑牢文明新风阵地基石

2022-09-16 18:17:5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邵武市吴家塘镇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阵地建设为抓手,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根本,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努力形成社会文明新风尚,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中”。

图片为吴家塘镇文明办联合镇团委在吴家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中图书馆功能区组织吴家塘镇学校学生开展课后阅读活动。肖泽涛 摄

筑牢阵地协同推进,让文明之花开遍大街小巷

吴家塘镇按照“五有”标准,总投资570余万元,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品质大提升,面积由原来的700多平方米扩大为1620平方米,内设有廖俊波先进事迹教学点、图书馆吴家塘分管、文明实践大讲堂、健身房等多个区块内容,打造“党建+文明实践”品牌特色,集学习宣传、志愿服务、文体活动和交流培训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利用文明实践大讲堂开展《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南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宣讲20余次,开展故事讲述活动8次。建立了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文体活动等服务平台,已打造文明实践主题广场、文化长廊、文化墙等8处活动阵地,把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延伸至楼宇里面、街角小巷里,通过强有力的阵地建设,让文明之花开遍全镇大街小巷。搭建“室内+户外”“线上+线下”的阵地建设模式,充分利用广电广播、智慧音响、“两微一端”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把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教育有机融合政府服务与便民服务,有效提高农村群众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

图片为吴家塘镇文明办联合镇安办、司法所到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志愿活动。肖泽涛 摄

盘活志愿服务新活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吴家塘镇文明实践所充分整合优秀资源,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中心,统筹各村(居)文明实践站的力量,以机关志愿者协同党员志愿者,带动村(居)志愿者,形成合力,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采取“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工作机制,根据辖区居民需求多样化、个性化突出的特点,成立由668名志愿者组建的企业服务、卫生健康、理论宣讲等11个专业志愿服务队和6个村(居)志愿服务队伍,每周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志愿服务、企业服务、文体活动、扶贫助困等活动,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文明新风。2022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100余次,组织志愿者人数达2000余人次;通过“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工作机制,为所需群众解决上门疫苗接种、帮助孤寡老人清理房屋、更换老旧线路等志愿服务达60余次,群众满意率达100%。

图片为吴家塘镇文明办在吴家塘文明实践大讲坛组织机关干部、学校学生开展好书分享活动。肖泽涛 摄

素质提升深化导向,让文明之风润物细无声

坚持把思想道德建设贯彻始终,注重着力点,体现时代性,注重针对性,切实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在全镇开展“身边的好人”“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的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勤劳致富、勤俭持家、孝老爱亲,在全镇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社会风尚。以“喜迎二十大”为主线,深化“一月一主题”活动,利用“我们的节日”、圩天赶集期间,开展文明餐桌、文明出行、诚实守信、移风易俗等宣传活动,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破除红白喜事大办奢办现象,引导百姓“讲文明、树新风”,推动全镇百姓素质提升。2022年以来,共开展“身边的好人”“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的评选活动达6次,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一月一主题”活动,开展文明出行、文明祭扫、文明餐桌、移风易俗宣传活动20余次。通过活动开展,加强了文明实践的末端建设,增强了百姓在镇区建设的参与度,同时也让百姓能够讲文明、树新风,摒弃陋习。(吴家塘镇文明办 肖泽涛)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瓯市积极开展《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学习宣传活动

《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建瓯市各级各部门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