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单位 > 正文

南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当好“三个角色”护航“平安开学季”

2022-09-20 09:26:51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为全力做好秋季开学返校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缓解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预防和减少涉生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守护平安上学路,南平各级公安交警部门结合“夏季百日行动”以及“创文明、防事故、护发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立足辖区实际,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多措并举,为广大师生撑起交通安全“保护伞”。

武夷山交警深入辖区幼儿园开展新学期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彭剑伟 摄

一是当好“安全员”角色,严把源头隐患管控关口。全市公安交警主动深入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检查,对驾驶员资质、驾驶证审验及校车的定期检验、使用年限、运行时间、标牌、行驶路线、外观标识、安全设施配备、灭火器、逃生锤等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全面排查清理校车及其他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逐一登记并责令相关单位迅速整改未签订安全责任书、座位安全带卡扣损坏等问题,严防校车及其驾驶员“带病”上路行驶。通过公安交通指挥中心,进一步提高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道路视频巡查频次,实时抓拍涉及校园师生及学生家长的违法行为19起,并整理汇总后抄报教育主管部门。同时,各地在交通秩序复杂的中小学、幼儿园上下学时段,设置了“安全护学岗”,确保开学返校高峰期校园周边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建阳交警深入辖区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 陈媛 摄

当好“防护员”角色,筑牢校园安全管理防线。开学前夕,全市各地交警部门提前谋划,密切与教育、交通等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开学批次安排,组织部署统一行动,严查校车未取得许可、超员超速、不按审核路线行驶以及社会车辆不礼让学生和校车等违法行为,严治农村地区超员载客、货车载人、“黑校车”等问题,坚决防范和遏制。全面摸排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道路人行斑马线、警告和限速标志、减速设施以及校车运行沿线站点安全标志、标识和防护设施设置情况,特别对农村地区县乡道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展开拉网式排查,共完善或修复交通标志25面,更新或增设标线390平方米,优化信号灯配时4处。

顺昌交警深入顺昌一中开展大货车盲区体验活动 陈建华 摄

当好“引导员”角色,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全市公安交警部门积极会同教育行政、学校等单位,深入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知危险、会避险”“开学第一课”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典型的交通事故案例,为孩子们讲授“知危险、会避险”“被看见、才安全”“一盔一带”、远离货车盲区等交通安全常识,引导学生不乘坐拼装车、报废车、拖拉机、货车、非法营运客车等存在严重隐患的车辆上、下学,劝导家长不租用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接送学生,切实形成安全出行的意识。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引导学生们做家庭交通安全小小宣传员,督促家长们共同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携手共创和谐、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南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李基华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建瓯市积极开展《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学习宣传活动

《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建瓯市各级各部门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