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学校 > 正文

邵武市开展“朱子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2022-09-27 17:36:1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南平是朱熹故里。朱熹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理学家,是继孔子之后一位重要的礼学大师。近年来,在南平市教育局的组织安排下,邵武市选择职业中专、实验小学水北分校、熙春小学、第八中学等4所学校试点开展“朱子文化进校园”活动,有效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作用。

润物无声,地方课程引领

2017年,中共南平市委宣传部牵头编写了《朱子文化读本》(中、小学版)作为南平市地方读本,邵武市4所朱子文化试点学校于2021年开始在四年级和七年级试用该读本,每月安排1-4课时的“双减”课后服务时段开设朱子文化课程,组织学生阅读朱子文化读本、诵读《朱子家训》和朱子诗词等。

2022年3月,邵武八中召开弘扬朱子文化主题班会。

各校召开“朱子传统文化”主题班会:在课前,收集有关朱子的相关资料;在课上,组织学习朱熹的生平事迹及其重要理学思想。2022年5月,各校围绕“朱子文化”主题,参加南平市学校主题班会教学设计、思想政治示范课教学设计和第十九届学校读书节征文等系列评选活动。通过学习地方课程,师生们系统学习了朱子传统文化的精髓,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试点学校环境布置时融入朱子文化元素。

营造氛围,校园环境熏陶

邵武市试点学校把朱子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校园环境布置的着力点,在校内走廊、墙壁、班级教室等醒目位置,张贴朱熹语录、家训以及学生书法作品。此外,各校举办了“习朱子文化,书传统华章”手抄报和主题黑板报比赛,让中华传统文化走进班级。随处可见的朱子文化,不仅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人文景观,也大大激发了师生们学习朱子文化的热情。

活动育人,传统文化渗透

邵武市各试点学校提炼朱子文化中的精华元素,精心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们接受传统礼仪教育,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2022年6月,实小水北分校举办“10岁成长礼”活动。

——持续做好“朱子三礼”的宣传推广。朱子《家礼》中的“三礼”,已经升级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除了每年6月、9月、10月开展朱子成年礼、敬师礼、祭祀礼活动,还在10岁成长礼中融入朱子礼仪;熙春小学创新性用朱子礼取代日常的师生问候,每堂课上下课时候,学生们抬手、鞠躬、齐道“老师好”,小小拱手古礼逐渐成为师生们相互问好的固定方式。

2022年5月,熙春小学举办“朱子敬师礼”活动,并把敬师礼融入日常问候。

——积极推进“朱子文化”经典诗词百人书写大赛。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各试点校组织“朱子文化”经典诗词百人书写大赛。通过比赛,引领广大学生更好地熟悉诗词、善于书写,亲近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学生文化自信。

为了更好地营造浓厚的学朱子、讲朱子、用朱子的活动氛围,下一步,邵武市教育局将在试点校开展“朱子在铁城”之经典吟诵、古诗新唱、讲朱子故事等活动;适时组织“重走朱子之路研学活动”,以时代精神激活朱子文化生命力。邵武市教育局 文图 肖和安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爱心捐赠暖人心

2022年9月23日上午,南平市建阳区红十字会联合建阳区建窑建盏协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