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延平区:交通路口闪耀着的“那抹红”

2022-09-29 15:57:41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交通路口闪耀着的“那抹红”,延平开展常态化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每到周末,在福建省南平市延城街头繁忙路口,总闪耀着一抹鲜艳的“红色”——他们,就是这座城市里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们。

“哔……哔哔……”响亮的口哨声提醒着行人要加紧步伐快快通行,9月18日这天,来自延平区义工协会的志愿者王智军不到8点便“上岗”了,开启了这天在延城滨江中路邮电大厦路口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

“虽然按要求是8点半开始,但是我今天没什么别的事,所以就提前来了。”2008年出生的王智军,自幼跟着家人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是目前义工协会中唯一志愿服务年限超过10年的未成年志愿者。

文明交通是一座城市最直接的文明窗口,为进一步增强市民的交通法治和文明交通意识,延平全区积极推进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助力文明城区创建常态长效。

每到周末,在延平城区人流、车流量较大的德辉(玉屏桥建行)路口、商业城斑马线等11个路口(斑马线),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手持文明劝导旗,不仅引导市民群众有序过马路、提醒过往行人注意交通安全,还协助执勤交警疏导行人和非机动车辆。“我们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会进行拍照并传至媒体上进行曝光。”志愿者王桂武说,“以前也会让那些屡次闯抢红灯的市民发朋友圈,让他们加入我们的劝导志愿服务,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大家对不文明行为有更深刻的认识。”

“这些志愿者都来自区属各级各类文明单位、金融机构及相关社会团体等,通常来自同一单位、团体的志愿者都会被安排在就近的路口,方便他们进行管理和互相之间的沟通。”延平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为更加规范文明交通劝导工作,给志愿者们配备了电子哨、文明交通劝导专用手旗,7月底,还新添置了带有“创文明城区,做文明延平人”“文明城区 你我同行”等文明创城宣传标语的遮阳伞,为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服务时提供一些“清凉”。

据悉,自2020年6月以来,延平坚持在每周末开展常态化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通过广泛宣传和耐心劝导,更好提升市民群众文明交通意识,共同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交通环境。截至目前,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已开展116期,共组织志愿者6576人次。接下来,延平以将持续深入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积极响应共同参与,逐步形成常态化文明实践品牌,持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延平区委文明办 吴建琼)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爱心捐赠暖人心

2022年9月23日上午,南平市建阳区红十字会联合建阳区建窑建盏协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