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村镇 > 正文

长者食堂让老人暖胃更暖心

2022-10-13 17:51:20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郑正华  

一碗长者饭,温暖老人心。“有了这个食堂,可好了。”10日,说起长者食堂,建瓯市吉阳镇黄富村89岁的老人叶笑妃满是赞许,“在这里,不仅每天都吃得上热乎乎的饭,有荤有素,还有朋友聊聊天。”

“现在家里就我一人,饭做多了,吃不完又浪费,随便弄点又担心营养跟不上。”年近六旬的张之钦笑着竖起大拇指:“食堂的饭干净又好吃,再也不用为吃饭操心啦。”

“我们村外出务工的青年比较多,村里的老人吃饭问题一直是大家的心病。”黄富村负责人李兴旺说。吉阳镇党委政府把解决老人做饭难、吃饭难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于今年6月6日在黄富村建立了长者食堂,让老人们方便吃上“热乎饭”。目前,共有8位老人在长者食堂吃饭。

据了解,黄富村长者食堂建设采用“村里出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方法,多渠道筹措运营资金,并成立理事会,做好运营管理。从基础装修、内部设施、服务管理等方面,都充分考虑老年群体特殊性,满足老年人需求,让老年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长者食堂,菜谱的制定原则是低糖、低盐、少辣、荤素搭配,中餐、晚餐每顿至少一荤两素一汤,采用分餐制,既方便又卫生。此外,可以提供外带、送餐上门等方式,满足辖区独居、孤寡、高龄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的用餐需求。

今年重阳节,黄富村妇联主席范丽新带着几位姐妹,一大早就提着鸡鸭、猪肉、西瓜等食材、水果来到长者食堂,在欢声笑语中包肉包,做了熏鸭等美食,还送上蛋糕,给食堂就餐人员及村里八十岁以上长者过节。考虑到老人喜欢热闹,范丽新还计划在每一位老人生日那天,组织大家聚在一起过。

“成立4个多月了,长者食堂的运营越来越顺畅。”李兴旺说,“有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的支持,黄富村长者食堂会越来越好。”(徐俐敏 裴礼辉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爱心捐赠暖人心

2022年9月23日上午,南平市建阳区红十字会联合建阳区建窑建盏协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