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文明聚焦 > 正文

退伍不褪色 永葆好作风——记第七届南平市道德模范邹亨升

2022-10-13 17:51:10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郑正华  

邹亨升曾经是一名军人,穿过军装、扛过枪。2003年底退伍后,他进入邵武市城市综合管理公司督察队(邵武市公安局平安巡逻队)工作,并成为一名优秀的副队长,更是把能征敢战的工作作风传递到了整个队伍中。

邹亨升出生在邵武市大埠岗镇一户普通农民家庭,父母都是勤劳、朴实、善良、有正义感的农民,良好的家庭环境造就了他爱憎分明、助人为乐、甘于奉献的品质。

2010年6月18日,邵武全市遭遇特大洪灾。邹亨升充分发挥了一名班长骨干的带头模范作用,连续作战30多个小时,不怕辛苦,无惧危险,始终战斗在抗洪一线,真正体现了顾大局、舍小家的精神。

2014年11月5日23时许,正在值班的邹亨升接110指挥中心通知,南关乔松楼下商铺着火,他急忙带着队员赶往现场。

将火扑灭后,细心的邹亨升发现,由于当晚刚刚下了一场小雨,地面湿滑,着火现场并无电线经过,极有可能是人为纵火。

于是,邹亨升立即与视频中心联系,恳请视频巡逻组将当晚着火前的录像往前倒查一小时,果然发现一名男子用打火机将沿街中草药店铺逐个点燃,然后离开现场。当日凌晨5时许,嫌疑人被公安民警抓获。

正是这种不放过任何细节的认真精神,10年来,邹亨升参与抓获刑事犯罪嫌疑人56人,一般违法人员108人,扑灭、扑救各种火灾23起次,救援、救助百姓16人。

“邹亨升加入城市综合管理公司督察队以来,工作认真、责任心强、乐于奉献。作为党员,他总是冲在前面,以身作则带领大家把各项任务完成好。”邵武市公安局平安巡逻队负责人危启锋说。

2016年,邹亨升负责城市综合管理公司的警务室卫生及车辆管理,他坚持做到每日检查车辆安全,每周检查警务室卫生,每周参加各班班务会,坚持“婆婆嘴唠叨安全事项”,对每辆出警车及巡逻警车的驾驶员开小灶讲安全,对车况较差的车辆开小灶查问题。2016年以来,公司8辆巡逻车辆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面对需要帮助的同事时,邹亨升也是竭尽全力。他得知单位同事刚出生的孩子得了重病,急需大笔治疗款,他立马帮助同事申请了“水滴筹”,并主动号召大家踊跃捐款,最终筹得6万余元,帮助孩子渡过了难关。

2017年7月15日凌晨4时许,起床准备赶往外地办事的邹亨升被楼道中的脚步声吸引。走到一楼的他还来不及打开路灯,就发现前方站着一个黑影。

“你是谁?你在干嘛?”邹亨升一声质问,黑影迅速往门外跑。邹亨升紧跟其后,并在黑影转身的一刹那,发现其疑似公安机关近期正在缉捕的多次入室盗窃嫌疑人黄某明,迅速追上并使出全身力气将他按在地上。随后,同楼居民报警,通泰派出所民警火速到达现场,嫌疑人被移交邵武市刑警大队处理。

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同事包容热情,对待群众耐心细致,对待犯罪分子毫不留情,这就是被评为第七届南平市道德模范的邹亨升。他说:“我是退伍军人,俗话说退伍不褪色,我要把在部队学到的优秀作风、精神传承下去。”卢国华 孟新历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爱心捐赠暖人心

2022年9月23日上午,南平市建阳区红十字会联合建阳区建窑建盏协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