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区县动态 > 正文

浦城这位“蓝朋友” 上榜“南平好人”

2022-10-21 10:27:05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甘本朋 浦城县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10月14日, 2022年第三期“南平好人榜”评选结果揭晓,甘本朋获评敬业奉献类好人。他是南平市浦城县南浦消防救援站一级消防士,也是群众口中一名令人安全感爆棚的“蓝朋友”,自从他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以来,练真功,求实效,努力提高自身整体素质,是队站公认的“严班长”“好班长”。

2020年6月底,江西发生洪灾需要支援,妻子即将临盆,甘本朋却主动请战驰援江西。7月13日到达余干县后,他和战友们立即投入到抗洪抢险任务中去,头顶40摄氏度的高温,完成管涌封堵、加固大坝、土石装袋搬运等任务,以血肉之躯守护生命大坝。7月20日上午,根据安排,又随队转战鄱阳县,协助灾区开展巡堤护堤、安置点安全巡查和人员、物资转运等工作。转移群众时,他把群众带上冲锋舟,一边细心地帮助受灾群众规范穿好救生衣,一边耐心地安抚他们的情绪。原本想着抗洪结束回家正好等待孩子出生,不料孩子提前“报到”,妻子生产却不能陪伴在身边,虽然心中对妻儿充满愧疚和遗憾,但能将群众安全转移,帮助他们清理恢复家园开展灾后重建,也算是“舍小家为大家”,再苦再累也值了。

十多年的磨砺,使甘本朋成为中队经验最丰富的抢险尖兵,每次抢险任务他都冲在最前,用勇气、智慧和经验应对一次又一次的挑战。“抢险救援是我们的担当使命,为了党和人民,为了中队的荣誉,我们必须拿下每一个的任务!”这是甘本朋的抢险哲理,每一次的抢险任务中,他都践行着这句话。已是三期士官的甘本朋从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虽是出了名的长跑健将,但10000米训练他不会少跑一步;器材装备性能早已了然于胸,但在熟悉训练中他不会有丝毫懈怠;高温、血腥等场面早已见怪不怪,但每次的心理训练他总是冲在最前。每次执行任务时他都不忘带上一个新同志,高温烈焰的火场上,他总是带着新同志一起往里冲;血肉模糊的抢险现场,他一定会拉着新同志手把手地教。“不是我心肠硬,作为消防战士,必须直面这些,新同志必须适应。有经历才有收获,经验就是这样积累的,我也是这样走过来的,我要把我知道的全教给他们,只有这样他们将来才能接我的班。”“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的斗争精神与经验、技术相结合,爆发出巨大的意志力。这股精神力量支撑着甘本朋在救援现场斗志昂扬、不知疲倦、战胜灾害,充分展现了南浦中队官兵的血性和拼搏不息的精神。甘本朋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新时期浦城消防指战员对“赴汤蹈火、追求卓越”精神的认识,用自己的鲜血和汗水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他总是对自己说,“我是一名消防车驾驶员,我的职责就是带多少人出去,就得带多少人回来。”对于甘本朋来说,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对消防车进行严格检查、调试和保养,及时排除各种故障;在灭火战斗中,他带领大家转战于各个火点,第一时间确保后方供水通畅、充足,凭借丰富的战斗经验指导协调队友及时灭火并将被困人员安全救出;每次训练和救援任务结束后,他都会组织大家进行经验总结,在交流探讨中提升救援技能。

“灾难面前,时间就是生命。”在一个个险象面前,甘本朋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全力以赴,用血肉之躯筑牢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以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实际行动,以“火焰蓝”为青春底色,在消防救援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浦城县委文明办 浦城县消防救援大队 林薇)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光泽县领导调研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10月18日,光泽县长王贵带队深入全县多处调研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