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南平频道 > 南平文明之光 > 区县动态 > 正文

​延平:升级改造 “老龄”社区焕发新活力

2022-11-28 16:25:43 来源: 南平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 郑正华  

60多年的“老龄”社区是什么样?在不少人印象中,应是电线乱如蛛网,地面坑洼不平,甚至墙皮斑驳掉落。近日,笔者在南平市延平区南铝社区看到的却是另外一个样子: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照在公园里嬉戏的孩童身上,情侣牵着手在彩色步道上漫步,老奶奶在新建的凉亭里陪小孙女一起玩耍……在这里,随处可见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惊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居民小区是否便捷、舒适,与人民生活品质息息相关。”南平市延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股负责人吴健淋告诉笔者,对南铝社区的改造正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内在要求。

南铝社区是一个拥有64年历史的国企老社区,占地面积16.62万平方米,主要居住人口为福建省南平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及家属,现有常住人口8000余人,建筑40栋。

“虽然企业历年都有持续改进,但社区毕竟‘年纪大了’,还是存在着道路破损坑洼、管网陈旧老化、车辆随意停放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质量。”社区居民陈新民告诉笔者,大家都期盼着能够对社区进行提升改造。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初,延平区南铝绿色社区改造被列入城市建设品质提升省级十大样板项目之一,三期总投资近3000万元的南铝绿色社区建设样板项目启动建设,现如今一期、二期项目已全面完工,三期项目预计在年底前完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采取更多务实举措,让老百姓真正觉得改得好。”吴健淋说。

这次老旧小区改造,除了“面子”上的基础设施提升外,电线下地、雨污分流,让“里子”同时得到改造,并通过打造独特的“山地社区样板”,探索有效解决山地雨洪问题的坡地海绵治理模式,整个小区的品位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今年10月的省级考核验收中,延平区南铝绿色社区建设样板项目获得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典型样板项目正向激励资金300万元。

“原来这里是一片杂草堆,杂草有膝盖那么高,夏天蚊虫很多,现在改造成了口袋公园,社区的孩子们都喜欢来这里玩滑板车。”说起社区改造后的变化,居民杨阿姨滔滔不绝,“地砖还会吸水,哪怕刚下过雨,雨水很快就渗透下去了,孩子们也能继续玩耍……”

在社区改造过程中,南铝还发挥企业新型建材的优势,大量使用新型铝材制作的栏杆、凉亭、垃圾分类亭等,大力推进可回收、可重复使用的绿色建材,践行“双碳”发展理念。南铝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用坤说:“这些铝材制作的凉亭、栏杆不易腐烂、无需维护,使用寿命长,建材回收率可达90%以上,节能环保是此次南铝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大亮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对此,延平区水东街道南铝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晓妹深感振奋。“目前小区从‘颜值’到舒适度都得到了全面提升,在正在进行的第三期项目的改造中,我们将更加重视小区的公共服务改造提升,增加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更加宜居、更加智慧、更加绿色的社区将展现在居民面前。”黄晓妹说。

据悉,自2020年以来,延平区已实施3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1.6亿元,涉及2.3万余户,新增公共绿地、袖珍公园40处2.5万平方米,改造雨污分流管网6500米。(延平区委文明办 张莎)

文明聚焦
区县动态

浦城:理论上舞台 传递“好声音”

11月20日,在省级文保单位三山会馆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福小宣 …

文明旅游
道德模范
文明展示